春季常见的“感冒” 为啥用感冒药治不好? 您最关心-长春站 张琪 33539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季常见的“感冒” 为啥用感冒药治不好? 您最关心-长春站 张琪 33539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您最关心

春季常见的“感冒” 为啥用感冒药治不好?

2021-04-13 08:49 | 来源: 长春日报

  孩子最近打喷嚏,流鼻涕,家长若是给孩子服用感冒药,超过1周病情没缓解,就要考虑孩子所患的并非春季感冒了。不怪家长用错治疗调理方法,实在是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太像了。

  春季是花季,更是过敏性鼻炎高发季,最近有类似烦恼的家长,关键要学习如何区别二者,对症治疗。若把过敏性鼻炎错诊成感冒,很容易越治病情越严重。这是因为,鼻炎孩子的体质是本虚标实,治疗要以扶正为主,而感冒治疗则往往以攻邪为主。可以说,两者症状类似,很容易混淆,若用治感冒的方法治鼻炎,可能会让孩子的病情越来越重。

  家长要学会判断孩子是否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有3大判断方法:

  看鼻涕。鼻塞、鼻痒、打喷嚏、流鼻涕,3天~5天不见好转,很可能是鼻炎。

  看喉咙。喉咙肿痛充血,往往是感冒;若无喉咙痛,过敏性鼻炎可能性更大。

  看病情长短。感冒通常1周左右可痊愈。若1周以上“感冒”症状依然严重,需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是否患有过敏性鼻炎。

  还有一种情况,孩子的“感冒”长期不好不仅仅是因为有鼻炎,而是过敏性鼻炎发作的同时患了感冒。治疗的时候,要先治疗感冒。确定感冒已经彻底好了,如喉咙不充血红肿、下眼睑不充血发红,但鼻塞、流鼻涕的症状仍存在比较久,才能用扶正的方法调理过敏性鼻炎。而过敏性疾病的调理,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子就治好。

  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帮孩子调理脾胃,要规避过敏原。平时还要保持室内清洁,定期清洗空调的过滤网。孩子日常出门要佩戴口罩;过敏性鼻炎比较严重的,适当减少户外活动。要合理治疗,孩子鼻塞,可以用盐水冲洗鼻腔,推荐使用生理盐水或医用海盐水制剂。 (撰稿/胡晓琼)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