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怎么吹不得病? 您最关心-长春站 张琪 34120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空调怎么吹不得病? 您最关心-长春站 张琪 34120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您最关心

空调怎么吹不得病?

2021-07-19 09:41 | 来源: 长春日报

  吹空调不仅会让人皮肤干燥、眼睛干涩、感冒受凉,开空调时关闭门窗,空气不流通,很容易滋生细菌。长时间吹空调会导致胃肠血管突然收缩,消化功能降低,易出现胃肠炎症状。

  此外,夏天人们穿得比较单薄,常常喝冷饮解暑,长时间吹空调,处在低温环境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如果长期伏案工作,会产生脖子和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疲劳乏力等。

  那么,空调怎么吹才能不得病呢?

  首先,空调温度设置在26℃比较适合。另外,室内外环境不同,如果空调房间温度与室外差别较大,生活在这两种极端温度下身体调节能力容易失调,久而久之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出现各种不适症状,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病。因此,建议一般情况下,最好将空调调到26℃左右,室内外温差不超过7℃,否则会加重体温调节中枢负担。

  其次,身上有汗不要立即吹空调。如果在室外工作后大汗淋漓,此时不可直接吹冷风,可以先在冷气不强的地方待一会儿,等身体适应了温度变化再进入低温区,以防全身毛细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发热、鼻塞、头昏等症状。

  再次,不要一直窝在空调房里,要适当走动。长期待在空调房里,寒气会逐渐深入体内,损伤阳气,导致脾阳的亏虚、消化功能失常,引起腹痛、腹泻。如果需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可以每半小时到一小时起来走动,开窗透气或到室外活动一下。此外,每次使用空调的时间不宜过长,使用两个小时要停一下,以保持室内通风,如果彻夜开空调,最好将室内门打开,或者将窗户开个缝,调节一下室内空气。

  最后,要避免冷风直吹身体。开空调时,冷空气向下沉,风最好向上吹,避免直吹。靠近空调的人,最好面对空调坐,如果冷风从后面吹到背部、腰部,将比迎面风对人体造成的损害更大(撰稿/胡晓琼)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