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今年为啥塌腰了? 您最关心-长春站 张琪 34359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暑期档今年为啥塌腰了? 您最关心-长春站 张琪 34359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您最关心

暑期档今年为啥塌腰了?

2021-08-26 09:37 | 来源: 长春日报

  随着学校陆续开学,本来备受期待的2021年暑期档,寂寥地落下了大幕。纵观今年6月至8月,上映影片近60部,数目不及2019年同期的一半,其中仅有上映长达46天的《中国医生》票房突破了13亿元。13亿元就能坐上暑期档票房冠军的宝座,这在前两年是不可想像的。而将这3个月的票房成绩相叠加,距离2019年七八月份两个月合计136亿元的票房数字,仍是相去甚远。人们不禁要问,去年暑期档尚有破30亿元票房的《八佰》横空救市,今年这个档期咋就塌腰了?

  笔者认为,今年暑期档的表现固然有疫情反弹带来的直接影响,但究其根本,是因为整个档期缺少有分量的头部影片引领,且同质化作品扎堆,难以激发观众的观影热情。

  比如,人们原本期望值较高的《燃野少年的天空》《白蛇2:青蛇劫起》等,一经上映便挨排儿遭遇口碑滑铁卢;原本定档的战争巨制《长津湖》,以及意欲定档的陈思诚科幻新作《外太空的莫扎特》、张艺谋父女联合执导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狙击手》等,相继撤档、“隐身”。如此缺乏爆款的电影市场,自然让上座率“力不从心”。

  片荒,无疑成了横在今年暑期档面前的鸿沟,使之进入“大盘遇冷——其他影片持续观望——影院和受众呼唤救市之作——等待头部影片先顶上”的恶性循环。

  其实,疫情对于电影市场最大的改变就是打破了过去的“唯档期论”。以往,片方会纷纷选择挤占某个黄金档期,哪怕打个“头破血流”,想从档期中分得一杯羹也并非难事。但反观近两年,随着疫情之下国产电视剧制作水平的不断攀升,不少年轻观众开始回归“守着手机、平板电脑追剧”的状态。比如,面对同样的主旋律题材,在家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革命者》等,或许要比去电影院花钱观看一部同质化影片性价比更高。

  另一方面,电影制作周期长、投资成本高,对于投资方来说,要随时准备好承担市场不确定因素带来的赔本风险,这就致使不少原本打算投资在电影圈的资本悄然离场。据某权威网站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国电影备案总数为1505部,这个数字甚至比去年同期还低了13个百分点。

  还有一个现象不容小觑,自去年徐峥把原本要在电影院线放映的贺岁档影片《囧妈》卖给网络播放平台后,不少影片为“保底”也选择加入“院线转网”大军。经此转变,能登上大银幕的电影作品产量更加锐减,由此产生的影响在这个暑期档达到峰值。

  为此,有业内人士支招,在消费选择日益多元的当下,更需要电影界创作出足以唤醒消费者需求的优质影片。而笔者则想呼吁有实力、有担当的电影创作者,潜心打磨有品质的头部电影,多涌现能带动票房增长的主要力量,从而为年轻创作者树立信心,进一步刺激国产电影产量与质量双升,从而推动中国电影工业可持续发展。

  毕馨月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