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月饼有讲究 您最关心-长春站 张琪 34472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秋吃月饼有讲究 您最关心-长春站 张琪 34472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您最关心

中秋吃月饼有讲究

2021-09-14 10:12 | 来源: 长春日报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月饼是必不可少的传统美食。月饼是典型的高热量、高油脂、高糖分的食品,食用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该怎样健康地吃月饼呢?

  在食用数量上,一天不宜超过一个月饼,因为月饼的糖分和总脂肪含量很高。胆固醇类的月饼,如双黄、莲蓉月饼,含油量为30%以上;胆固醇偏低、但糖分很多的五仁、豆沙月饼,含糖量则在50%以上。一个中等大小的月饼所含热量超过两碗米饭,脂肪量相当于6杯全脂牛奶。即使是无糖月饼或是水果、蔬菜馅的素食月饼,也不能多吃,因为其外皮所含脂肪多、热量高。

  吃月饼也需要选择合适的时间点,由于月饼是高糖食物,对于胃肠不适者来说,很可能早餐吃完月饼,一上午都会出现泛酸的情况。若是早餐想吃月饼,也最好将月饼与粥、小拌菜等搭配来吃,这样可以保证营养全面、口味适中。另外,夜晚也不适合用月饼来充饥,以免加重肠胃的负担,影响休息。在任何一餐中,都不能把月饼当做正餐来吃,而只能作为两餐之间的填补,并且一定要“多餐少食”。此外,吃月饼时不宜配食冷饮,月饼甘甜油腻,遇冷会积滞,容易导致恶心、厌食、腹痛、腹泻等不适。

  吃月饼同时要学会搭配食用。宜搭配功效茶,如开胃茶、消滞茶等来食用,也可以适当吃一些蛋白酶片帮助消化。月饼和水果也是不错的搭配,如橙子、柚子、奇异果、山楂等,不仅可以缓解油腻的感觉,还可以起到促进消化、解油腻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水果时不要挑选苹果、西瓜等含糖量高的水果,以免增加身体负担。

  月饼好吃也不是人人都能吃,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病人,吃月饼会增加胃酸分泌,对溃疡愈合不利;慢性胆囊炎、慢性胰腺炎病人吃月饼容易使旧病复发,甚至会引起上腹部疼痛;胆结石病人吃月饼后,会分泌大量胆汁,易引发胆绞痛发作;特别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及冠心病的病人更不能多吃月饼,因为月饼会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心脏负担。(撰稿/胡晓琼)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