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双档能否为影市添把柴? 您最关心-长春站 张琪 34480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秋国庆双档能否为影市添把柴? 您最关心-长春站 张琪 34480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您最关心

中秋国庆双档能否为影市添把柴?

2021-09-15 09:53 | 来源: 长春日报

  6月至8月,暑期档票房最终定格在73.8亿元,较2019年同期177.78亿呈现大幅跌落之势。业界人士分析认为,缺乏头部影片的引领作用,是导致观众进影院的愿望、频次双双降低的主因。当下,中秋节、国庆节接踵而至,双档合璧能否给2021年的电影市场再添一把柴?

  近期,《失控玩家》《明日之战》等分账大片陆续上映助力电影市场迎来触底反弹的良机。截至目前,《失控玩家》表现最为抢眼,上映近20天取得破5亿元的票房,《怒火·重案》虽然上映已近50天,但在院线排片方面依旧占据15.4%的比例,说明该片仍是票房“绩优股”。“老”片坚挺、新片给力,无疑为即将到来的中秋档打好了前战。

  从目前中秋档定档形势分析,9月17日将有5部影片上映,其中点映评分高达9.4分、正面评论占比98%、“想看”数量超过25万人的国产片《峰爆》最具“星相”。9月19日,中秋小长假首日,则将有8部影片同时上映,徐帆主演的《关于我妈的一切》;营销宣传到位的喜剧片《狗果定理》;贾樟柯执导,贾平凹、余华、梁鸿等作家讲述中国往事的《一直游到海水变蓝》……这些中小成本影片在类型上涵盖爱情、家庭、喜剧、动画等元素,不仅有望抢占电影市场,更可能在大部分影片平分秋色的局面中杀出令人惊喜的“黑马”。

  再看国庆档,目前宣布定档的有《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铁道英雄》3部大制作影片,足以形成头部影片的拉动效应。战争大片《长津湖》自不必赘述,该片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执导,制作班底已将之送上一定高度,加上暑期档临时撤档,观众对其期待已达峰值;《我和我的父辈》则可谓“国庆必备影片”,与《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属同一系列,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4位演员跨界执导;而由张涵予、范伟、魏晨等主演的《铁道英雄》,则改编自鲁南铁道游击队抗战英雄的真实事迹。细分之下,上述影片在题材上并不重复,各具特色的类型元素有望吸引不同观众群入场观影。

  目前两个档期上映的影片从数量、质量以及类型的多元化来看,基本可以满足观众观影需求。但若论能否为电影大盘的票房走势带来利好消息,又不能简单下定论。笔者认为,中秋档可被视作是影市回暖的预热,重头戏仍将出现在以3部新主流电影带动其他近10部影片的国庆档。如果这个档期能如愿掀起新一轮观影高峰,无疑将为第四季度的中国电影市场注入生机与活力。

毕馨月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