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三生融合”绽放诗意栖居新魅力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700257
长春新区:“三生融合”绽放诗意栖居新魅力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7002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长春新区

长春新区:“三生融合”绽放诗意栖居新魅力

2023-03-16 15: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行走湖畔绿道,但觉清风拂面;徜徉新诚广场,欣闻鸟语花香;漫步空港河岸,放眼水天一色。随着时光的更替和蝶变,长春新区,逐渐形成了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现代化新城更加清晰的“脉络”,也正在释放着诗意栖居的新区新魅力。

  全年投资160亿元,高水平推进100项工程,2023年,长春新区统筹城乡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加快打造令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新区。

  织密立体交通网络,各区空间精彩蝶变。交通是一个区域的发展轴线,更是形成高效资源配置能力和强大集聚外溢功能的主要载体。2023年,长春新区所辖高新区围绕环境提升,着力打通一批断头路和交通瓶颈堵点,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设施,开启城市更新新篇章;北湖开发区重点打通对外交通线路,推动精细化工产业园16个单项工程,向着城区经济新高地、城市发展新空间、产城融合新样板的目标高歌猛进;临空示范区持续完善核心区和机场周边路网,提升路网通达性和交通承载力。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2023年,长春新区启动“公园城市”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推进高新香湾公园、饮马河生态治理、北湖公园环境提升等工程,建设北湖体育公园,实施“四路四溪”工程,提升中科大街带状景观,完善健身步道、市民体育广场等功能,形成互容、共生、互补的自然生态,构建河湖相连“生态客厅”。实施“见缝插绿”行动,计划全年新增及改造城市绿地122万平方米,不断提高发展的含绿量。

  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聚人气、汇商气、显文气。2023年,新区一场又一场商文旅体主题盛宴热烈红火,不断激发市场活力。“繁盛烟火、活力新区”主题的商贸系列活动激发消费意愿、提振消费信心,成立行业商会促进商贸企业“攥指成拳”。“北国江南、诗意新区”文旅主题铺展开“诗和远方”的崭新画卷,北湖四季里,柳堤踏青节、消夏节、赏荷节、冰雪节打造品质IP,四季镜头流动切换,映照出长春新区升腾的烟火气。“长春奥体,华彩绽放”主题系列活动涵盖百场体育赛事和演艺活动,在促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全面发展、提升全民身体素质的同时,拉动食、宿、行、游、购、娱等延伸消费。伴随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稳经济各项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正在将“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胜势”,为长春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3年,长春新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完成千村示范创建任务;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发展体验型、智慧型、产城融合型农业;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千方百计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临空示范区促进乡村旅游、观光农业深度融合,新增一批休闲旅游农业精品村、精品线路,打造长春近郊乡村旅游“新名片”。一批特色田园乡村、特色康居乡村、特色宜居乡村共同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锚定高质量发展,构建“三生共融”新格局。迈步新征程,长春新区塑造城市更新的“样板”,擘画新时代的“好风光”。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供稿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