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最强大脑” 做活“院士经济” 长春新区新增两家吉林省院士工作站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705591
借力“最强大脑” 做活“院士经济” 长春新区新增两家吉林省院士工作站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7055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长春新区

借力“最强大脑” 做活“院士经济” 长春新区新增两家吉林省院士工作站

2023-03-30 12: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好消息!长春新区新增两家吉林省院士工作站。日前,圣博玛吉林省院士工作站、西诺生物吉林省院士工作站正式获批,其中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入站院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长春西诺生物有限公司入站院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引进一位院士、带来一支创新团队、引领一个产业发展、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随着高端人才集聚,实业立区、科技强区、人才兴区这一链式反应正在长春新区生动实践。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我国最优秀的科学精英和学术权威,院士被誉为引领创新发展的航标、创新资源的富矿和城市人才的窗口。院士工作站是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具有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内在优势,是建站单位柔性引才、创新赋能的有效形式。

  截至目前,在全省14家院士工作站中,长春新区共占5家,除此次获批的2家院士工作站外,长春新区另3家院士工作站分别是长春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泽山院士吉林省工作站、吉林省中科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金宁一院士吉林省工作站、长春维鸿东光电子器材有限公司吉林省院士工作站。

  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医用高分子材料特别是应用于可吸收医疗器械的聚乳酸类材料的开发、生产,产品涵盖骨科、创伤外科、运动医学、神经外科、整形外科等多个领域拥有可吸收接骨螺钉、聚乳酸面部填充剂等8个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李景虹院士加盟后,圣博玛持续加大创新投入,扩大产品多领域布局研发,实现产品的可持续性发展,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所深入合作,不断开发新型生物材料和植入器械产品并进入国内外市场。

  长春西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宠物药品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院士工作站、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吉林省“专精特新”企业等。在院士带领下,西诺生物建立了基因工程疫苗和快速诊断试剂两个研发平台。

  长春新区聚才引智始终在路上。长春新区坚持把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引入企事业单位,与建站单位联合进行技术研发、项目合作和人才培养,为建站单位发展提供支撑,实现“点对点”直接融合。同时,围绕新区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链构建高效共性技术供给平台,补齐产业链、创新链短板,以“链”带“链”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尝试更多途径、创新更多载体,为长春新区集聚更多科研机构、创新人才和领军企业,着力解决政策、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需求,争取更多项目落位新区,并依托工作站与院士所在单位联合培养博士、硕士、工程师,实现院士专家工作站效能最大化。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长春新区正因地因势培育“院士经济”,将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院士团队,深化“人才+项目+资本”“院士领衔+团队培植”“科学家+工程师”等协同引才育才模式,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帮助企业、助推产业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供稿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