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建设“加速度”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长春新区开展项目集中开工巡检活动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726106
以项目建设“加速度”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长春新区开展项目集中开工巡检活动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7261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长春新区

以项目建设“加速度”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长春新区开展项目集中开工巡检活动

2023-05-21 1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的长春,传递着振兴突破的信心,涌动着大干实干的活力。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阵地、重要引擎,长春新区如何在推动长春全面振兴突破的新征程中“打先锋、站排头”?一次次工作谋划、一项项具体举措、一系列实际行动让长春新区底气十足。

  5月19日,长春新区管委会主任华景斌率队深入建设现场,采取联合巡检、实地踏查的方式,对长春新区集中开工项目逐一巡检,面对面了解项目进度情况,现场推动问题解决,推动全区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只争朝夕、狠抓落实、奋勇担当,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攻势新热潮。

  重点项目是一个区域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新区开工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中关村医疗器械等一批批重点项目火热推进,长智光谷等一座座新兴产业园拔地而起,彰显出项目建设的“速度”和“热度”。截至目前,长春新区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6%。同时,长春新区将抢抓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机,在5月底前再次推进46个项目集中开复工,投产后预计新增产值300亿元,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将牵引带动产业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实现当前发展见成效、长远发展后劲足。

  在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现场,满载物料的运输车来来往往,建设工人们干劲十足。作为长春新区“两谷一基地”中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的重要依托,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总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78亿元,是目前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将奠定长春新区产业竞争优势。目前,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项目全面动工,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如火如荼。

  总投资11亿元的长春师范大学易地新建项目(一期工程)正在进行校园理科两个组团主体施工。该项目总占地6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可容纳在校生1万余人,为北湖科技开发区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高素质人才。“我们现在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计划在明年年末投入使用,将校园整体搬迁过来。”长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多说。

  总投资13.1亿元的长春智能光谷产业园项目主体由16栋建筑组成,将于今年年底建成交付使用。长春新区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长智光谷产业园,导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成熟技术项目、原有光电领域龙头企业的新上或技改扩能项目,建成后将引进100户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在3到5年内,打造百亿级的光电信息产业集群,间接撬动千亿产值。

  什么样的大项目能肩负推动长春新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一路巡检,引领性、创新性、成长性强的大项目领跑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主战场。

  总投资71亿元的现代物流产业园区一期(国际木材区)项目、总投资36.3亿元的长春新区人工智能新基建(智算中心)项目、总投资15.2亿元的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许多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大项目,令巡检团目不暇接、振奋不已。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巡检中,华景斌强调,加快项目建设,对于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意义重大,必须坚持项目为王,积极谋项目、上项目、建项目,努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进一步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抢抓施工黄金期,努力形成更多投资量、工作量、实物量,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要立足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扎实推进项目落位,为持续壮大经济规模、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进一步优化项目服务,持续抓好全要素保障、全链条跟进、全方位服务、全流程提速,确保项目建设早出成果。要强化管理,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责任心和执行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个个项目开花结果,孕育着一个个新增长点;一批批项目落地生根,成就着一个个新增长极。从“大”到“强”,从“量”到“质”,随着一大批重点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长春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更加步履铿锵。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供稿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