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惠:春到田间 万象“耕”新 德惠市-区域模块 梁欢欢 3712495
德惠:春到田间 万象“耕”新 德惠市-区域模块 梁欢欢 37124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德惠市

德惠:春到田间 万象“耕”新

2023-04-17 15: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气温回升,四月的德惠大地,田间地头一派繁忙,农民们忙着翻耕土地、水稻育苗,大棚里蔬果生机勃勃,到处都是春的气息。

  德惠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长春市下达给德惠市的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344.2万亩,其中大豆5万亩。全市春耕计划用种5630吨,化肥29万标准吨,4月10日前已全部入户到位。

  整地作业早实施,抢抓农时开犁播种。根据生产实际,因地制宜选择整地作业方式,并及时采取镇压保墒措施,目前全市旱田已整地达30%左右。在天台镇的一处大田里,两台免耕播种机穿梭在田间,一次性完成施肥、播种、覆土等环节。根据各地块的墒情和地势特点,按照先岗地、后洼地的播种方式,适时播种,并全部采用免耕播种的方式,争取一次播种,一次出全苗。德惠市益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永江看着田间一道道翻耕整齐的黑土地,禁不住的喜悦:“14日就正式下籽了!预计4月22日基本就能结束。”

  今年德惠市计划水稻育秧0.9万亩,4月10前已全部完成,水田整地正陆续开始,采取翻耙旋相结合,满足机械插秧的需求。在岔路口镇,一排排整齐的水稻秧盘孕育着春的希望、一辆辆崭新的抛秧机整装待发。据岔路口镇镇长尹志文介绍:岔路口镇水稻面积17000公顷,犁田已经达到99.6%,育种在4月5日已全部完成,今年大力推广、应用水稻有序抛秧技术,以科技赋能现代农业发展,让农民增产增收。

  在吉林省香瓜之乡布海镇,有着28年种植经验的郭传义的大棚里,春天里已经有了收获的味道,今年他种植的13000多株黄白瓜果实已经如鸡蛋大,29000多株八里香瓜也如鸡蛋黄大,5月10日左右香瓜将上市,比往年提前了10天左右。布海镇瓜菜种植面积稳定在2200公顷,其中陆地菜700公顷,棚室1500公顷,产值实现突破了5.2亿元。

  下一步,德惠市将进一步加大春耕生产组织力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指导农民抢抓农时,适时掀起春耕播种高潮。全市要在5月10日前完成大田玉米播种,5月底前完成水田插秧,力争一次播种一次拿全苗、拿壮苗,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房子琪 通讯员 刘立敏

  德惠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