蹚出“牛”路子 过上“牛”日子 公主岭市-区域模块 房彦妮 3703154
蹚出“牛”路子 过上“牛”日子 公主岭市-区域模块 房彦妮 37031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公主岭市

蹚出“牛”路子 过上“牛”日子

公主岭市肉牛产业发展小记

2023-03-24 09: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公主岭市充分利用位于世界黄金玉米带和盛产玉米的资源禀赋,通过加强良种繁育引进,壮大规模化养殖基地,全力推进“千万头牛”富民工程,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劲“牛”力。

  将肉牛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来抓,重点建设肉牛良种繁育融合示范产业园。产业园分布在桑树台镇、玻璃城子镇、岭东工业集中区等地,包含自繁场、育肥场、饲料加工厂和屠宰场等功能区。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链主”作用,打造“五方一体”肉牛养殖新模式,积极推广10种养殖模式、10项养殖技术和10个养殖标准,将标准化、品牌化贯穿于生产、加工、流通全过程,实现效益最大化。依托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政策,全市新增千头肉牛养殖场7家、肉牛养殖强镇4个、肉牛养殖专业村39个,肉牛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在公主岭肉牛良种繁育融合示范产业园区玻璃城子镇牧场,标准化牛舍整齐划一,牛舍内干净整洁,数千头肉牛悠闲自在,有的品嚼饲草、有的卧在地上晒太阳,享受着春光,工人们正忙着给牛添草、喂料、加水。在“母婴同室”的分娩舍里,一头刚出生的小牛犊正在妈妈的帮助下学习站立。在这里,每天都会迎来10多头小生命。牧场经理表示,随着项目建设不断加快,园区牛舍交付使用后,将大幅度提升存栏牛数量。

  在桑树台镇润牛牧业公司,工作人员正忙着订购乌拉圭的安格斯牛。公司一直引进安格斯、西门塔尔、海福特等中高端肉牛品种。进口肉牛的配额较少,需要花费比本地肉牛高出一倍多的价格提前下订单。而订下的肉牛需要在当地隔离一个多月,海上运输一个月,到天津港还要隔离一个月,耗时、耗力,费用也高,解决种源和能繁母牛问题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肉牛良种繁育融合示范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可提供肉牛繁育、育肥、饲料加工、屠宰加工等配套服务。

  “我们把保怀3到4个月的母牛按2.2万元的价格寄放给农户,有农担担保,银行贷款1.5万元,农户自己交3000元保证金,我们企业垫付4200元,帮助想养牛没有资金的农户。繁育的时候,我们再把和牛的冻精放给农户给他参配,小牛出生后我们回收牛犊。”公司总经理徐悦说。

  桑树台镇相关负责人说:“为发挥龙头企业作用,还推出‘寄母还犊’模式,使全镇肉牛存栏量从2021年的5000头增长到如今的1.4万余头。为当地养殖户提供了便利,带动周边养殖户肉牛繁育改良,提高了收入,增加了大家养牛的信心。”

  图文来源:公主岭市互联网信息中心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