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污”变“宝”公主岭市大榆树镇推动绿色种养新模式 公主岭市-区域模块 金作超 3703164
“粪污”变“宝”公主岭市大榆树镇推动绿色种养新模式 公主岭市-区域模块 金作超 37031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公主岭市

“粪污”变“宝”公主岭市大榆树镇推动绿色种养新模式

2023-03-24 08:5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公主岭市大榆树镇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通过科学合理、经济有效、个性化管理的畜禽粪污处理方式,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道路,推动全镇畜牧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积极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畜禽粪污染治理作为稳定畜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定期召开会议,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治理模式、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了定有目标、管有措施、抓有成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两半屯村的养殖户宫占凤开着粪污车,来到大队设立的粪污收储点,娴熟地将车上粪污倒入蓄粪池。“以前牛粪堆放气味难闻,不仅污染环境,而且邻居意见很大,如果购买小型粪污处理设备,费用太高,几年都白干了。”养了12头牛的宫占凤介绍:“现在村里建了粪污收集点,我们把粪污送过去,不用担心影响左邻右舍了,干起来也更有底气了,今年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粪污收储点的设立,为养殖户有效解决了粪污处理难题,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农村养殖户规模小无力承担养殖场配套粪污处理设施投入、运行资金不足的难题。同时,通过及时对畜禽粪便和污水等进行收集、处理并资源化利用,防治畜禽养殖粪污对环境造成污染,实现了环保与效益并举的有效资源化利用。

  大榆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结合镇情,综合考量全镇鸡、猪、牛等养殖业分布、粪污处理综合利用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需要等实际情况,陆续推进全镇畜禽粪污转运池建设。镇里建设3个畜禽粪污集中堆放点,各村根据实际情况设立2至3个畜禽粪污堆放点。同时,指导服务养殖户及时收集畜禽粪便,实现畜禽粪肥就地就近低成本还田,已就近就地还田畜禽粪便1800余立方。

  按照源头减量化、过程无害化、末端资源化利用的原则,该镇与吉林省伊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畜禽粪便回收协议,吉林省伊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周到畜禽粪污集中存放点和堆放点回收畜禽粪便,用于生产有机肥料。“生粪经过处理之后制成的有机肥肥力更好,利于土壤吸收,这是一举两得的好方式。”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为实现规范化管理,进一步落实养殖户主体责任,该镇与辖区内养殖户签订畜禽规模养殖粪污防治承诺书、畜禽粪肥消纳还田用地协议书,督促养殖户增强自律意识、规范养殖行为,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不定期对养殖户进行检查,严禁随意露天堆放畜禽粪污,严禁偷排、直排、乱排畜禽粪污,确保问题及时发现,第一时间整改到位,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格局,推动畜牧业绿色生态发展。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格局,助力全镇养殖产业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图文来源:公主岭市互联网信息中心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