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人才基础 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公主岭市-区域模块 王金顺 3723399
筑牢人才基础 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公主岭市-区域模块 王金顺 37233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公主岭市

筑牢人才基础 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2023-05-16 07: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年5月31日,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公主岭市揭牌成立。一年来,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稳步推进。公主岭市聚焦现代农业科技人才,持续优化提升人才服务,浇筑人才发展基础,为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眼下,吉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的低温种质库正在调试当中,这里将建成一个可存放10万份的自动化种质库、一个5万份的种子银行和一个5万份的DNA保存库。项目建成后将用于存放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等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做到珍稀资源不遗漏、濒危资源不丢失,在抢救性收集任务顺利完成的同时,为吉林省种业发展注入“源头”动力。

  公主岭市种业发展基础雄厚,仅本地种子企业自主繁育的玉米品种就有410个、水稻品种155个、大豆品种48个,形成了“公主岭种子”品牌。在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过程中,公主岭市提出“一核多点”空间布局,将聚集百家以上种企、建设百万亩玉米种子繁育基地、打造百亿级玉米种业“航母”。为大力培育农作物种子生产专业技术人才,省农业科学院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夯实作物种质资源人才基础。

  省农科院作物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淑芳说:“为打好种业基础,我院积极吸纳高端人才,现在做种质资源的人员都有硕士以上学历,有资源首席、专家45人。”

  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自建设以来,各类人才汇聚,在与省农科院深度合作的基础上,先后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吉林大学、吉林农大等15家科研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无人农场等农业科研项目已经落地。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公主岭示范基地的智慧农业大数据管控中心,实时进行着环境、土壤墒情、气象、病虫害情况等天、地、空7个模块一体化的监测,实现园区无死角可视农业。赵春江院士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们正在这里开展智慧农业的农机与农技相结合的有关研究,并予以示范推广。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国双介绍,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公主岭示范基地共有7名高级研究人员,还有10名博士、20名硕士研究生,主要工作就是对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开展技术研发,把智慧农业、循环农业和新型现代农业技术进行集成和组装,在公主岭落地后,还将在全省相同类型区推广和示范。

  围绕玉米精深加工,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培育了农嫂、华玺农机等一批本地龙头企业,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和价值实现的平台,打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创业样态,为人才提供广阔舞台。

  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集研、种、产、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食品加工企业。两座现代化鲜食玉米加工工厂总占地7.5万平方米,年生产加工能力可达8万吨,产品覆盖国内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远销国外16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公司总产值达2.7亿元,实现利税1500万元。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人才支撑。该公司主要研发方向是鲜食玉米、果蔬类产品开发及新产品生产工艺的研发,现已研发出真空充氮玉米粒、真空玉米杯、真空保鲜南瓜、真空保鲜地瓜等产品,获得14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设计专利。

  “作为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的核心鲜食玉米加工企业,我们将以科技创新为内生动力,全面提升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能力,紧盯市场多元化发展需求,加强农业与科技的有机融合,提升鲜食玉米从种植到加工的科技含量。”公司负责人刘友刚说。

  科研院所、企业纷纷落地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各类农业科技创新要素持续聚集,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农业创新高地、人才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通讯员 马俊超/摄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