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育良种强品牌 全力打造“种业之都” 公主岭市-区域模块 金作超 3723433
公主岭市:育良种强品牌 全力打造“种业之都” 公主岭市-区域模块 金作超 37234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公主岭市

公主岭市:育良种强品牌 全力打造“种业之都”

2023-05-16 08:5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大国粮仓发新芽,建设足音遍岭城。

  连日来,在位于公主岭市的鸿翔种业科研育种基地里,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农作景象。机械化播种、施肥、覆膜、铺设滴灌带等规范化高标准作业正积极开展,开启了新一年的育种春播热潮。

  鸿翔种业公主岭育种基地面积12000亩,用于春播中熟、早熟区种子的部分需求,目前已完成全部播种工作。同时,在鸿翔种业公司的制种车间内,机器轰鸣,流水线运转不停。玉米棒子经过烘干、脱粒、精选等流程,变成了一粒粒优质良种,未来车间预计可年加工玉米种子1亿斤。

10613c3f91c8c25df736bd43e56cbd7.jpg

  种业振兴是农业科技创新的缩影,是农业现代化的“芯片”。近年来,公主岭市加快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落实“一城提升,一区引领,两板同创,两带同构,六业并举”发展战略,发挥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黄金玉米带”上的“现代种业之都”。

  公主岭市委、市政府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深入落实《吉林省关于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高标准建设,将现代种业发展列入全市重要工作安排部署,规划了“集聚国内外百家种业企业、建设百万亩种子繁育基地、打造百亿级种业航母”的种业发展蓝图。

  完善服务体系,培育壮大种子产业

  依托黄金玉米带独特的地理优势,公主岭市坚持高标准规划,着力提升服务水平,连续六年出台种业扶持相关政策,加大公共财政向种业倾斜力度,并通过强大种业销售网络、培育种业龙头企业、加快推进新品种选育等方式,使种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edd0ed3837a30a54cb054c931d0d22c.jpg

  2022年,公主岭市政府出台《公主岭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扶持办法》,从科技、人才、用地、融资、企业集聚等五个方面支持域内种业发展壮大,同时吸引国内外大型育繁推种子企业入驻。目前,全市持证的种子生产企业55家,年生产经营种子量约1.4亿斤以上,占全省用种量三分之一以上,其中玉米种子9000万斤、水稻种子3500万斤,种业数量、规模和效益位于全省前列。公主岭铁北种子销售一条街年交易量7500万斤左右,已成为辐射东北三省一区的种子集散地和交流中心。

  建立服务平台,打造公主岭种子品牌

  公主岭市政府先后与吉林省农科院、吉林农大、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签订了战略协议,为校企合作、院企合作搭建平台,为种业引进人才提供渠道,为种业发展提供信息,引导种业开展重大技术联合攻关,帮助种业提高科研育种能力。目前,公主岭市种业自主繁育的玉米品种600余个、水稻品种300余个、大豆品种60余个,叫响了“公主岭种子”特色优质品牌。

693c89f297f6c07bdc3b441fdb3a7aa.jpg

  同时,以服务“三农”为核心,公主岭市认真履行种子监管职责,通过完善监管责任、推进诚信建设、开展专项整治、实行部门联动,强化高压执法态势,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成为农民与合法经营者的保护屏障,营造了公平的种业发展环境,为种业创新注入了强大的监管力量。

  创建国家种业产业园,打造种业强县

  2021年,农业农村部批复公主岭市创建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产业园规划区总面积33.86万亩,按照“一核一基地六区”的空间布局,重点建设实施玉米种业“硅谷”创新工程、“育繁推”商业种业体系建设工程、玉米种业加工贮藏销售工程、玉米种业基础工作提升和持续发展工程、休闲农业与乡村特色旅游延伸工程等五大工程,布局一系列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25个。

  借助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公主岭市将产学研一体化,打造东北区域种业创新高地。目前,总投资1.8亿元的鸿翔种业加工厂一期项目已竣工投产,日加工量达20万斤;总投资4.76亿元的国际种业研发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建设完成;总投资3600万元的种业交易中心项目已竣工验收;总投资4480万元、科研用地729亩的先正达集团中国春玉米研发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每年科研投入2000万元;总投资3.78亿元的吉林省现代种业生物育种中心项目计划于今年启动建设。

2ff5d63ed9c0479d19f504785d48c34.jpg

  此外,公主岭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与科研优势,大力发展水稻制种产业,制种基地不断壮大,于2022年被农业农村部正式认定为国家级常规稻制种大县。

  未来,公主岭市将持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按照“做强运营平台、做精良种芯片、做优产业链条、做亮种业品牌”的发展路径,不断集聚产业科技要素,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全面建设好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的优势种子生产基地,打造“水平高、效益优、实力强”的国家级常规稻制种大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图片由公主岭市发改局提供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