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台区:“巡回审判”化矛盾 服务群众“零距离” 九台区-区域模块 房彦妮 3704271
九台区:“巡回审判”化矛盾 服务群众“零距离” 九台区-区域模块 房彦妮 37042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九台区

九台区:“巡回审判”化矛盾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3-03-27 14: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真的没想到法官能来到我们地里来解决矛盾,我们心里真的很暖,法官重新测量很公正,而且这么多部门的同志都来给我们解决问题,我们很满意。”对法官走进田间地头为其解决实际问题,王先生表示非常感谢。

  原来,九台区土们岭街道两户村民因翻地垄距标准不一发生口角,得知情况后,当地人民法院第一时间与司法所启动“庭所联动”机制,对双方进行调解。法官依据农村土地台账登记的土地四至,联合司法所,并在村委会的见证下重新测量了双方的土地四至,两户村民对于重新测量的土地四至皆表示认可。

  近年来,九台区为打通司法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探索“巡回审判”工作模式,把法庭开在田间地头,将法律送到人民群众身边,推动群众矛盾纠纷就地实质化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巡回审判是人民法院的第一线,让法官下沉到诉源发生地,用群众听得懂、看得明、信得过、靠得住的方式解决纠纷,是真真正正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重要举措。”九台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日前,在九台区其塔木镇黎明村村部,一辆“流动审判车”车内,流动办案设施一应俱全,法官为当地两户村民耐心讲解当事人的权利义务、阐明相关的法律关系,最终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为了减轻原告、被告双方往来法庭的不便,便于群众诉讼,九台区使用流动审判车,就地开庭审理,调解邻里纠纷,真正把司法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九台区还借助流动审判车,持续开展普法宣传及法律咨询活动,向旁听群众剖析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的典型案例,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让群众更直观深入地了解法律知识,提升当地村民守法意识。

  今年以来,九台区累计进行巡回审判35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5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3次,真正把司法为民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九台区委宣传部供稿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