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台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托起“冬瓜村”乡村振兴梦 九台区-区域模块 金作超 3732305
九台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托起“冬瓜村”乡村振兴梦 九台区-区域模块 金作超 37323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九台区

九台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托起“冬瓜村”乡村振兴梦

2023-06-06 14: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走进九台区莽卡满族乡谢屯村冬瓜种植园区,一棵棵冬瓜苗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间苗、浇水、施肥,憧憬着今年的丰收。

  近年来,莽卡满族乡坚持党委搭台、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以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为“画笔”,带领当地村民一起种植冬瓜。每到秋收时节,谢屯村的田野便一改往日的金黄,变成一片绿色的“冬瓜森林”,各地的批发商、来来往往的货运车辆在村屯穿梭,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在黑土地上描绘出党建引领农村产业发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几年前,谢屯村返乡创业的年轻人郭亚峰第一个种起了冬瓜,尝试了一年后效益还不错,可要带领全村一起干时就犯了难。“一开始虽然赚了点钱,但是要带领更多的人一起种冬瓜,大家还是一种观望的态度,怕赔了钱。”郭亚峰挠着头表示。

  要发展就要敢于尝试,看到这种情况,谢屯村班子当即表态,党支部牵头搞、村社干部带头干,给群众打样板、做表率。在这样的背景下,谢屯村党支部领办的冬瓜产业合作社成立了。一年、两年、三年……冬瓜收成一年比一年好,价格一年比一年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也一年比一年高。

  “以前我家一直种玉米,一年到头每晌地纯收益在五六千元,后来改种冬瓜后,每晌地纯收入已达到八万元左右,比以前提高了10多倍。”村民关胜武说,看到冬瓜产业的前景后,很多在外务工的村民,都纷纷回来了,甚至表示“在外务工一年,不如回家种两亩冬瓜田”。

  2022年,谢屯村冬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300亩,产量3500万斤,产值实现2200万元,带动就业400余人,入社农户平均增收10万元以上。今年,村里又扩种冬瓜面积800亩,预计产量4600万斤。

  “我们计划投资8806万元,建设智能仓储冷库以及配套冷链物流配套设施项目,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储存冬瓜等蔬菜2500万斤,实现效益增收1000万元以上。”莽卡满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九台区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通讯员 李泓男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