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底线意识 强化责任担当——净月高新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净月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726708
树牢底线意识 强化责任担当——净月高新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净月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7267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净月区

树牢底线意识 强化责任担当——净月高新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2023-05-23 12:4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5月18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以来,长春净月高新区迅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长春市针对重点领域源头治理与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部署要求,扣紧压实责任链条,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各项行动有力有效开展。

  高标准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源头治理

  净月高新区成立建筑施工安全源头治理工作专班,制定检查计划,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开展施工安全、电气焊、消防安全检查行动,组织规范工人生活区全面使用电炊具替代燃气瓶。发现隐患问题9处、整改8项,对于存在的隐患均安排专人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加大燃气安全源头治理工作力度

  燃气安全源头治理工作专班快速响应,针对餐饮场所“瓶改管”、老旧小区“阀管灶”改造、平转液化石油气供应端安全监管等方面立即组织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并向辖区内居民、企业、商户发放燃气安全宣传单,张贴液体燃料使用注意事项及安全常识,聘请省级安全专家对全区3家燃气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特种设备使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演练及培训等多项内容进行逐一检查,排查老旧小区燃气安全隐患,截至目前累计排查57户,发现隐患40项,已全部整改。

  扎实推进城市违法建设源头治理

  5月22日下午,净月高新区召开违法建设治理暨城市违法建设安全百日攻坚工作部署会,会议通报了当前净月高新区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情况,宣读《净月高新区城市违法建设安全源头治理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并就进一步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分施工情况作出部署,在统筹开展全年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同时,将着眼源头治理、消除安全隐患、守牢安全底线,重点抓好七类涉及安全隐患违法建设的拆除工作。

  清单化推进电气焊源头治理与危化品企业安全源头治理

  净月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牵头成立电气焊作业和危化品两项源头治理工作专班,分别印发了专项工作方案,明确行动“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组织各镇街摸排辖区有固定经营场所5620户、危化品经营企业16户底数,实现清单化推进。制定专班检查、宣传周计划,每日细化分解任务,做到排查整改“全覆盖”,宣传引导“全方位”。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排查建筑工地、加油站、批零住餐等生产经营单位188户次,发现问题隐患16项,均已限期整改。同时,通过发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单,转发用火用电用气教育片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敲门行动”,累计对2324户企业和居民进行了入户宣传,营造全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氛围。

  突出抓好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源头治理

  结合省、市、区百日攻坚行动部署要求,净月高新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源头治理工作专班迅速行动,根据长春市商务局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源头治理方案和净月高新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方案,结合净月高新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区域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对区内3家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安全生产初查,发现问题隐患40处,整改32处。并将针对出现的安全问题做进一步跟踪,确保企业安全运行。

  持续营造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强势宣传氛围

  按照“宣传教育要发动起来”的总要求,针对加大群众安全常识知晓率、应用度的具体任务,净月高新区积极组织开展燃气安全、电气焊安全宣传学习,制作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主题海报、宣传单、致企业(居民)一封信等各类宣传产品两万余份;组织区内大型广告、围挡公益广告、辖区内LED屏、条形屏、室内外大屏进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宣传累计1100余处。同时,不断加大“线上”宣传效果,在“净月新城市生活”微信号自媒体平台开设“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栏,综合宣教安全生产常识、百日攻坚工作进展等动态信息。组织“三长”群、安全群、小区群等载体广泛转发,保证宣教“线上线下织成一张网”,切实做到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宣传不落一户、不少一人,打通安全生产的“神经末梢”。

  下一步,净月高新区将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化解各类安全隐患,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