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蔷薇”春风行动 “四轮驱动”助力个体工商户量质“双升” 宽城区-区域模块 房彦妮 3730976
“护蔷薇”春风行动 “四轮驱动”助力个体工商户量质“双升” 宽城区-区域模块 房彦妮 37309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宽城区

“护蔷薇”春风行动 “四轮驱动”助力个体工商户量质“双升”

2023-06-02 13: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推动个体工商户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助力个体工商户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近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按照区“‘护蔷薇’春风行动”方案要求,采取“四轮驱动”措施,精准化助力个体工商户量质“双升”。

  一是发挥“小个专”引领作用。针对宽城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数量庞大、构成多样、从业人员繁杂等特点,在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中,重点以指导开展党建工作为纽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了解个体工商户发展需求,千方百计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让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目前,已评选个体工商户党员先锋岗21户,党员示范店挂牌57户,有效促进了“小个专”党建和个体工商户同频高质量发展,个体工商户党员心向党,扛着党旗创市场的信心更足了。

  二是实施“政银企”对接工程。建立市场监管部门与各类金融机构的信息共享推送通道,先后5次召开金融产品推介会、宣讲会和“政银企”恳谈会、对接会,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重点围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问题,确定重点行业和服务对象,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到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实现“政银企”三方“共赢”。截至今年5月,宽城区个体工商户135455户,同比增长22.40%。

  三是助力“个体户”快速转型。在实施“个转企”过程中,全面启动“科所联动”机制,为个体工商户开辟“绿色通道”,在办理过程中,简化办事程序,深入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大幅度缩减办事环节和材料,营造良好的营商软环境,个体户注销登记全部实施网上登记。同时,落实免费刻章、免费代账报税、发放奖励补贴等优惠政策,为“个转企”企业提供全流程、精准式服务。年初以来,已培育“个转企”226户,累计完成“个转企”1245户,共发放奖补金额408.06万元,有效提高了“个转企”后企业存活率和市场竞争力,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是建立“纠错期”预警机制。在严守法律、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为个体工商户发展营造宽松公平的环境。对个体工商户没有造成实际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错免罚”,设置合理“纠错期”、必要“过渡期”,采取预警提示,实行守信激励,推行说服教育、劝导示范和行政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监管,引导个体工商户主动纠错,提振个体工商户发展信心,帮助个体工商户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环境优化无止境,厚植沃土万木兴。下一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将按照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护蔷薇’春风行动”方案要求,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通过加强协作联动、落实扶持政策和提供高效服务,下大力气破解影响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以一流营商环境的“源头活水”,激活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图文来源:长春市宽城区委宣传部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