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徐冬杰侧记: 用文学之光引航 用“母”爱点亮梦想 农安县-区域模块 王金顺 3726714
乡村教师徐冬杰侧记: 用文学之光引航 用“母”爱点亮梦想 农安县-区域模块 王金顺 37267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农安县

乡村教师徐冬杰侧记: 用文学之光引航 用“母”爱点亮梦想

2023-05-23 10:4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片丹心绘青春。作为一个有教育理想和文学情怀的教师,徐冬杰把自己变成一道光,倾情“母”爱,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徐冬杰是农安县哈拉海镇六马架村小学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教师。一直以来,她深耕这座距离县城远,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多的校园。她深知责任所在,凭着满腔对教育的热爱、对文学的钟情,以柴岗中心小学组织的“书香校园”活动理念为指导,以“读写结合”为目标,尝试把童诗引进课堂,用文学来感染学生,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三十多个寒来暑往,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坚持,教学质量不但逐年提高,而且还避免了学生流失现象。

  诗人雪野曾说,能写诗的人是种太阳的人,是幸福的。作为作家型的教师,徐冬杰始终鼓励学生们创作,帮助学生们投稿,她还常常把经典的作品以及自己的小诗推荐给学生,与他们一起吟咏品读,一起创作完善,而令她没想到的是,学生的创作想象力和模仿力大大超出了她的预想,回报她的惊喜一个接一个,学生的作品《捉迷藏》《云》同时刊发在《作文指导报》上,《小老虎》刊发在了《写作学刊》上。《黄龙府》《农安教育》《语文报》《农村孩子报》《少年作家》《红蜻蜓》《读者报•创新作文》《快乐语文》等刊物上也都有了她的学生的名字。

  浓郁的书香,不停地激发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家乡、热爱文字的情感,不断地提高学生作文兴趣及语文素养,同时她还发现,有些学生自从接触了童诗以后,学习的积极性上来了,性格也变得活泼好动了,她知道,这是诗的魅力,是诗温润了孩子们的心灵,是诗让孩子们拥有了梦想的翅膀。在徐冬杰的带动下,六马架小学其他教师也行动起来,采取她的教学模式,指导自己的学生读书写作,在寓教于乐中都有作品在各类刊物上发表。她的教学模式也得到了农安县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和县作协的特别关注。

  教书育人三十载,润物无声一颗心。为师自知黄昏晚,余热生辉乐无穷。目前,在农安县教育部门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徐冬杰正着手把她和学生的作品分辑整理,装订成册。她希望她的“孩子”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仍能坚守初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勤于学业,他年之后,都能成为真正的家乡骄子,大有可为,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图文来源:农安县委宣传部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