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百日攻坚 | 南关区开展“百日攻坚”大型综合体消防实战演练活动 南关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729339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 | 南关区开展“百日攻坚”大型综合体消防实战演练活动 南关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7293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南关区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 | 南关区开展“百日攻坚”大型综合体消防实战演练活动

2023-05-30 08:5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贯彻市、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消防治理工作,强化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各商户主体的自防自救意识,增强在突发消防安全事件时的应急处置能力,5月28日,长春市南关区在活力城开展“百日攻坚”大型综合体消防实战演练活动。市应急局、市商务局、市消防大队相关领导,鲁月、赵爽参加活动。

  在活力城一楼大厅演练现场,辖区内9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到场观摩学习,南关区消防安全源头治理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南关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源头治理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参加演练活动。

  8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模拟活力城在开展节日促销活动过程中,某餐饮门店由于用电过荷,突发火情,楼内大量人员被困的应急处置流程。“火情”发生后,商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119”报火警,详细说明情况。长春市119指挥中心立即启动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调集附近消防力量到场救援,同时协调110、120协助救援,并由消防大队通知区两办,向书记、区长及分管领导进行汇报。

  在消防救援力量到场之前,商场微型消防站利用灭火器和墙壁消火栓进行火灾自救,同时,商场疏散引导员有序组织顾客进行疏散。消防救援力量陆续到场,组建搜救组迅速搜救被困人员,初步控制火势蔓延,为后续消防救援主力队伍做好工作铺垫。随着消防救援主要力量到场,灭火反攻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与此同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涉事部门到场,成立现场总指挥部,根据灾情发展研判火场形势,做出明确部署。最后,在各参战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火势全部扑灭,各组对起火门店内彻底检查,再无火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灭火救援任务圆满完成。

  此次消防演练过程严格按照方案流程进行,演练现场严肃紧张,模拟场景环环相扣,各小组分工明确,协作配合,参演人员严肃认真、冷静应对,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配合默契。通过此次消防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规范了消防应急事件的报告和处置流程,增强了大型商业综合体面对突发消防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配合能力,加强了大型商业综合体工作人员的防火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全面检验了南关区消防应急指挥和综合组织协调能力,为做好常态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南关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源头治理指挥部将继续加大对商业综合体常态化安全源头治理排查力度,扎实推进百日攻坚各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深入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从单纯“防事故”向注重“管源头”转变,督导企业发挥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南关区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