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多样 精彩纷呈 长春汽开区打造“科技嘉年华” 汽开区-区域模块 金作超 3730320
创新多样 精彩纷呈 长春汽开区打造“科技嘉年华” 汽开区-区域模块 金作超 37303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汽开区

创新多样 精彩纷呈 长春汽开区打造“科技嘉年华”

2023-06-01 09: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加强全区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5月20日至31日,长春汽开区举行“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科技周活动。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了解行业趋势 体验智慧汽车

  5月25日,汽开区科技局联合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开展了科技周宣传活动。学校6个学院共160名学生一同走进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和智慧汽车协同创新中心,参观了学校产学研用一体化生产性实训基地,通过屏幕看到了数字孪生自动驾驶云平台。最后,学生们还体验了新能源遥控小车的制作和操作过程。

QQ截图20230601090620.png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汽车智能制造的先进魅力,还了解了汽车新四化的发展趋势,并纷纷表示今后将积极关注科技强国、科技兴国战略等相关知识,争做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大学生。

  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感受民族品牌 领略科技魅力

  “哇!这辆车好酷啊!”“叔叔,第一辆红旗车是什么样的?”“请问我们什么时候能乘坐无人驾驶的小巴呀?”5月30日,汽开区长沈路学校100名学生在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求知若渴,感触颇多。一件件大型自动化设备,一套套成型的模具,一次次匠心独运的打磨,给予了同学们深深的震撼。

微信图片_20230531152132.jpg

  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走进红旗“整车HIL试验室”、红旗汽车研发车间、红旗工匠创新工作室、技术成果展示区、红旗展车区等,看到红旗把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和世界先进文化、现代时尚设计、前沿科学技术、精细情感体验深度融合,同学们在了解与生活有关的汽车方面的科技知识的同时,更加感受到汽车科技的魅力,激发了探索科技的兴趣。

  汽开区第三中学:开展校园科普 点亮兴趣课堂

  5月29日,吉林大学李芳菲教授为汽开三中高一200名学生和部分教师带来了《身边的材料科学》讲座。李芳菲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从身边的材料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材料、什么是材料科学,和学生们分享了璀璨的材料之星,并结合学生所答,向学生讲解了材料的性能等。

QQ截图20230601090652.png

  生动形象的交流课堂带领学生们走进了纷繁复杂的物质世界,大家一同畅想了“新材料”开启的未来。此次科普活动引起了汽开三中广大师生的强烈兴趣,不仅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也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

  汽开区第四中学:走进地球科学 探索演化历程

  人类从哪里来?恐龙有没有灭绝?化石如何分类?5月30日,吉林大学恐龙演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军为汽开区第四中学的同学们揭开了这些有趣问题的答案。陈主任自带化石及打印头骨,用实物为同学们讲述什么是化石,化石的分类,如何寻找化石、发掘化石、研究化石,研究化石的意义等一系列与史前生命演化研究相关的内容。

QQ截图20230601090701.png

  生命不息,演化不止。精彩的讲座引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大家踊跃参与互动,一同探索奇妙的化石世界。古生物波澜壮阔的演化历程使学生们走近了地球科学,了解古生物学,欣赏化石之美,感受地球历史的沧海桑田,追溯生命演化的伟大历程。

QQ截图20230601090714.png

  今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汽开区紧密围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这个主题,扎扎实实组织开展了吉林大学科普专家进校园、走进一汽研发总院、长汽高专智慧汽车体验等系列活动,让科学走进企业、走进学校、走进社区。通过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普活动,让大家在参与中感受科技的魅力,促进大家更加理解科学、支持科技发展,力求以高质量的科学普及,助推高水平的科技创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文/图 张天作/摄像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