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探索建立“道德银行” 以“小积分”引领乡风大文明 双阳区-区域模块 房彦妮 3717272
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探索建立“道德银行” 以“小积分”引领乡风大文明 双阳区-区域模块 房彦妮 37172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双阳区

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探索建立“道德银行” 以“小积分”引领乡风大文明

2023-04-28 10: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不断深化移风易俗,与乡村文明建设紧密结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激励制度,探索建立“道德银行”,不断提升乡村文明程度,涵养培育文明乡风,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道德银行”以村规民约的遵守情况作为村民增减积分的依据,道德积分存入“道德银行”,村民可根据各自积分,按需兑换商品,各村每月、季、年都会进行评选活动。“道德银行”积分制量化管理村规民约,提高了村民对积分制的了解程度和重视程度,通过“存美德、挣积分、得实惠”的方式,既推动了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涌现,还带动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乡风乡情治理行动,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形成了自治、德治、法治融合的治理格局,乡村文明程度、乡风乡情建设得到显著提升。

  齐家镇“道德银行”以“存储道德,收获幸福”为宣传引导,广泛开展文明评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办实事达300多件,栽花种草达50多万棵、1.2万平方米。用“小积分”激活“大德治”,让村屯改换新面貌,旧乡风提升新高度,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能量。

双阳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