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市:“三管齐下”做好文件精简 为基层减负赋能 榆树市-区域模块 赵鹏 3658477
榆树市:“三管齐下”做好文件精简 为基层减负赋能 榆树市-区域模块 赵鹏 36584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榆树市

榆树市:“三管齐下”做好文件精简 为基层减负赋能

2022-11-27 14: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榆树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长春市委部署要求,高度重视文件精简、改进作风,从控量、提质、抓常三个方面入手,推动文件质量、数量“一升一降”,实现为基层减负赋能。

  聚焦“三个管住”,守住“只减不增”这个底线

  严格标准,管住发文源头。研究制定年度发文计划并印发执行,聚焦中央、省市重要文件中提出的,市委重要会议确定的,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明确指示的综合性指导性文件,精简任务分工类和工作通报类文件,坚决驳回一切不符合规定或无发文必要性的行文安排,能联合行文的不单独行文,打好精减、合并、压缩文件“组合拳”,锁定年度发文的“红线”“底线”。

  动态监控,管住发文进度。发挥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以上一年度发文总数为基数,以“只减不增”为目标,坚持每月“理账”,按月下发关于报送当月本级文件制发情况的通知,准确摸清各乡镇街、各单位各部门发文数量,每季度向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统计上报发文数“交账”,做到基数清、目标明、把控准。

  明确对象,管住发文范围。精准界定文件发送范围,需市直部门贯彻执行的不发至乡镇街,需部分成员单位贯彻执行的实行“一对一”发文,力求精准发文、减少普发,最大限度避免“无关文件”大水漫灌造成的收文负担,切实提升基层文件阅读、办理和管理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紧盯“三个环节”,把住文件质量这个关键

  守住底线,紧盯起草环节。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控制文件篇幅的刚性要求,并结合榆树实际从严作出规定,政策性文件、综合报告一般不超过4000字,专项报告一般不超过2500字,杜绝“穿靴带帽”“照搬照抄”,对不符合篇幅要求的文件一律作退文处理。

  筑牢防线,紧盯审核环节。健全文件前置审核制度,对拟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等审议的文件,把好政治政策关、法律法规关、形式格式关、语言文字关“四道关口”,从严要求把控发文依据、征求意见、起草说明等关键要件及文稿框架、创新举措等核心内容,对要件准备不齐全、文稿质量不过关的代拟稿进行退文处理,严防文件“带病”上会。

  不越红线,紧盯程序环节。为提高市委文件制发的质量和运行效率,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委文件制发工作流程的规定(暂行)》,认真做好文件起草、征求意见、拟稿部门领导复核、前置审核、会议审议、文件复核等环节工作,形成全链条、闭环式、无缝隙的“质量检测体系”,没有文稿“倒流”现象发生。

  建立“二个机制”,抓住长效长治这个根本

  领导带头,建立“关键少数”示范引领机制。通过常委会会议、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示范引领,带动各级领导发挥好职责范围内的作用,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带头落实精简文件的各项要求,对不符合发文条件的,该挡住的挡住,该驳回的驳回。

  注重实效,建立“绝大多数”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市委行政业务工作考评细则,将市委文件制发情况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对未按要求报送提请市委发文材料的扣减分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将自觉“对号入座”贯彻落实上级文件情况纳入督查督办重要内容,着力解决“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问题,同时也防止“一刀切”,避免文件该报不报、简报该发不发,造成重要工作信息脱节。

  榆树市委宣传部供稿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