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市税务局:不动产交易流程“再升级” 群众办税“更快捷” 榆树市-区域模块 王金顺 3720910
榆树市税务局:不动产交易流程“再升级” 群众办税“更快捷” 榆树市-区域模块 王金顺 37209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榆树市

榆树市税务局:不动产交易流程“再升级” 群众办税“更快捷”

2023-05-09 10:4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几年前我买过一个二手房,跑了三四天,去了好几个部门才办成,现在买房子,一个窗口受理,手机扫码缴税,十来分钟就拿到证了,这速度提得是太快了!给高效率点赞!”近日,在新投入使用的宽敞明亮的不动产登记大厅里,刚刚办理完业务的吕先生谈及不动产业务改革,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为切实服务人民,榆树市税务局与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多部门加强协作,不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积极探索更便捷、更高效的不动产登记缴税服务举措。今年四月份,引入的长春市自然资源局登记平台经调测后正式上线,打通了不动产交易登记各业务流程,打造出不动产登记办税“一体化办理”新模式。

  过去由于办公地址分散,加之部门间存在信息壁垒等原因,群众办理不动产业务及关联事项时面临材料多、折返跑、难预约、下证慢等问题。如今榆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长春市自然资源局联网成功,完全实现了税务机关与不动产登记税费一窗受理、集成办理,通过减环节、缩时限、容缺受理等,使纳税人进一个厅、取一个号、排一次队、提交一次申请、报一套资料便可一次性办理,切实解决了不动产登记与征税业务办理时重复排队、重复提交材料、重复审核信息等一系列问题,实现了“全能化”和“一窗通办”,真正做到“窗口只跑一个”,避免纳税人在不同部门不同窗口间来回跑动,实现了当日号当日办,业务日办结量提升了1.8倍。

  “我们变窗口服务的‘物理聚合’为‘化学融合’,不再按部门分别办理、手动推送,而是通过‘前台接件受理、电子扫描推送、后台并联审批、综合窗口出证’工作模式,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榆树市不动产登记大厅税务窗口负责人史洪范介绍说,“从漫长等待到立等可取,百姓获得感大幅提升。”

  据了解,在一体化平台试运行的同时,为进一步防范房地产交易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榆树市税务局在事前、事中、事后环节加强精准监管。一方面防范执法风险。日常加强窗口干部的思想警示教育,严格税收征管系统的账号管理,禁止账号混用等违规行为,各个岗位相互协作、相互制约。另一方面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全国税务机关不动产登记税费一窗办理业务指引》,做好办结案件归档工作,确保每一单业务都“有备可查”。定期对一体化平台归档的房产交易信息进行复核比对、抽样检查,降低差错率。 

  “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们的关切点,目前我们已把因历史遗留问题而导致无法办理产权证的无籍房分流出去,专事专办,难事特办,业务办理效率大幅提升。未来,我们还将创新推进‘免资料服务’,运用大数据调出办理业务所需的资料,利用掌上办税终端,实现纳税人办理不动产业务‘无资料、不跑路’,不断打造不动产交易缴税办证一体化新亮点、新优势。”税务局副局长李百昌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房子琪

  通讯员 李婷婷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