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改革创新 努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头条-长春站 孙晓云 24031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持改革创新 努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头条-长春站 孙晓云 24031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头条

王君正在部署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时要求

坚持改革创新 努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2017-05-12 08:54 | 来源: 长春日报

  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在市国家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工作领导小组(长春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突出问题导向,以获批国家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为契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听取了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审议了《长春市国家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工作实施方案》《长春市领导联系民营经济工作制度》等3个文件。

  “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国民经济中最具生命力的组成部分。”会上,王君正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成绩,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发展民营经济和推动“双创”工作的部署上来,努力实现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王君正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水平。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我们既要“去”,也要“降”,更要“补”。特别是对民营经济发展这个短板,要集中精力弥补总体规模偏小、产业层次偏低、自主创新能力偏弱等问题。

  要着力解决动能不足的问题。重点是抓好“投资”“创新”两个关键环节。一方面,通过建立产业引导基金,发挥杠杆作用,释放社会资本活力。当前,要以“三抓”行动为契机,努力激发民间资本,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另一方面,要搭建更多像长春科技大市场这样的创新平台,加快成果转化,提高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要着力解决优势不强的问题。坚持优化一产、抓牢二产、突破三产,抓好特色塑造,做大做强优势企业。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抓好品牌建设,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市场占有率高的名牌产品。要抓好产业融合,重点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互联网与制造业、工业与服务业、旅游与文化和农业深度融合,实现优势互补。

  要着力解决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创新管理方式,加快引导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发展民营经济,实施‘双创’战略,实质是体制机制的改革,目的是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市场主体活力。”王君正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当前,重点是在“放、创、引、扶、优”上下功夫

  ——“放,就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坚定不移推动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改革,让市场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和效率最大化。

  ——“创,就是加快创新创业步伐。”围绕国家级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和国家级“双创”综合性示范区建设,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拓展“众创”空间,加快推进“五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充分释放政策激励效应。

  ——“引,就是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引导民间资本重点投向政府鼓励的重大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项目,提高社会资本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

  ——“扶,就是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好财政、金融、土地、税收等扶持政策,让民营企业真正得到实惠。

  ——“优,就是打造优质发展环境。”要认真推广“一站式”服务,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努力营造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宽松的政策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政策文件不在多少,关键要管用、落实到位。”王君正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政策落实,认真抓好试点,健全保障机制,营造良好氛围,为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坚强保障。

  市领导刘长龙、王铁茗、白绪贵、李长明参加会议。

  记者 肖虹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