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 狠抓落实 确保安全度汛 头条-长春站 孙晓云 24586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强化责任 狠抓落实 确保安全度汛 头条-长春站 孙晓云 24586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头条

王君正就做好全市防汛工作要求

强化责任 狠抓落实 确保安全度汛

2017-07-20 08:59 | 来源: 长春日报

  19日下午,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按照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要求,就进一步做好全市防汛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当前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全面进入迎战状态,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当前,全市防汛工作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在可预期的十多天内面临多次明显降雨过程,发生汛情概率加大,发生城市内涝可能性增强,极易发生次生灾害,防汛形势严峻。

  就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王君正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深刻认识当前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持底线思维,未雨绸缪,认真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保安全”各项准备工作。

  下一步总的工作要求就是,坚决做到“四个密切关注”、严格落实“八个到位”、努力实现“四个确保”:

  ——坚决做到“四个密切关注”:

  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及时会商研判,有效有序应对,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及时上报汛情信息,确保信息畅通,提前做好防御安排;

  密切关注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群众安全,全力做好低洼地学校、养老院、老旧危房等人口密集区的防范工作,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看守,一旦发生汛情及时处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密切关注大的河流、大中小型水库、堤防工程、城市防洪工程的防御和防范,集中开展全面彻底的排查,发现隐患立即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要采取临时性措施,确保汛期不出问题。要高度重视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伊通河综合治理重点项目的安全防范,确保在建工程安全;

  密切关注城市内涝问题,特别是加强对严重积水点、地铁、隧道等关键部位的巡查防护,确保城市正常运转。

  ——严格落实“八个到位”:即责任人落实到位,工程度汛措施落实到位,预案编修落实到位,抢险队伍落实到位,物资准备落实到位,洪障清除落实到位,信息畅通落实到位,防汛值班落实到位。

  ——努力实现“四个确保”:确保国堤和大中小型水库不溃坝、不决口,确保城市正常有序运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王君正特别强调,城市治理要坚持问题导向,每一次强降雨出现的问题点,就是改进城市管理、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着力点,要重点解决好上一次强降雨中暴露出的积水点问题,逐个研究落实解决办法。

  王君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明纪律,万众一心做好防汛工作。要将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岗位责任贯穿到防汛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形成指挥有力、军地联动、群众联防、反应灵敏、保障有力的高效运行机制。要加强督办、严明纪律,实督严查防汛“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排查、整改、防御和带班值班责任是否到位”等重点问题。对因领导不力、失职渎职、工作疏漏或处置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市领导刘长龙、徐晗、赵明、贾晓东、周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记者 肖虹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