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第一建百年工程 安全第一建放心工程 头条-长春站 孙晓云 25079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质量第一建百年工程 安全第一建放心工程 头条-长春站 孙晓云 25079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头条

质量第一建百年工程 安全第一建放心工程

刘长龙到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现场调研

2017-09-21 08:45 | 来源: 长春日报

  20日,市长刘长龙到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现场调研,检查项目建设进展,现场办公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并慰问一线建设者。

  “地铁工程是百年大计,必须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刘长龙指出,随着天气转冷,地铁工程建设会遇到更多困难,各相关部门与施工单位一定要未雨绸缪、做好预案、攻坚克难,把施工对城市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推进地铁2号线建设。

  刘长龙一行先后来到长春西站、袁家店站、西解放立交桥站、东盛路站和东方广场站的建设现场,看规划,查进度,解难题。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2.34公里,共19个车站,目前西客站、解放大路站已经完工,其余17座正在全力建设中,其中13座已经完成主体结构。

  袁家店站是我国首个地铁装配式车站,国际领先,也是长春地铁2号线的一大亮点。刘长龙一行深入地下站台层和站厅层施工现场查看,这里已经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内场施工。

  工作人员介绍说,地铁装配式车站是长春首创,长春地铁公司借鉴高寒国家经验,采用“预制装配式”建造方法,将在工厂预制好的主体结构运往施工现场,再按顺序一个一个拼接成型,使施工生产实现工厂化。这种方法建设工期短,工程质量优,施工占地少,安全风险低,节能环保。由于不用现场浇注混凝土,整个建设过程没有噪音。采取这种方法,使该标段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恢复路面交通。目前,地铁2号线上有5座车站采用装配式建造方法。

  围绕地铁2号线建设,刘长龙强调:

  要加快施工进度。加大施工组织力度,统筹安排人力物力,合理调整施工工序,采取平行推进、交叉作业等手段,全力以赴推进地铁2号线建设。

  要保证质量安全。各施工单位一定要本着对人民、对城市、对历史极端负责的态度,科学组织施工,强化安全管控,切实抓好项目建设中重点环节的安全保障,确保资金安全、施工安全、人员安全,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使地铁工程真正成为安全工程、优质工程、廉政工程。

  要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必须以此次环保督察为有利契机,始终绷紧环保这根弦,对群众反映的地铁建设有关环境问题切实加以解决。地铁施工过程中的石料使用、渣土运输、管线排迁等,都要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做到赶工期的同时仍不放松对环保的要求,切实巩固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果。

  市政协副主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泉秀参加了在经开区的调研。

  记者 苑丹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