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创新发展 建设幸福长春 头条-长春站 孙晓云 25097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促进创新发展 建设幸福长春 头条-长春站 孙晓云 25097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头条

促进创新发展 建设幸福长春

王君正、程凯到善满朝阳残障人创孵示范园调研

2017-09-25 08:45 | 来源: 长春日报

  2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到“善满朝阳”考察,观看残疾人制作的工艺品。 李天 摄

  “培训—实训—就业—创业”——今年5月启动运营的善满朝阳残障人创孵示范园区,正成为长春落实“精准”脱贫要求在残疾人工作领域的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2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专程到“善满朝阳”考察,与园区运营组织者、残疾人创业者面对面交流座谈,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残疾人“双创”精准帮扶工作之道。

  尽管是星期日,示范园各个教学坊和活动室仍聚集了受训残疾人。王君正、程凯一行来到园区烘焙坊、皮艺坊、插画教室、实训超市等功能分区,观摩培训教学,品尝残疾人试制的月饼,观看残疾人制作的工艺品,听他们讲述生活经历、学习体会、创业计划,分享大家的创富梦想。

  得知园区受训的120多名残疾人学员近半实现就业,王君正连连称好,强调要做好跟踪服务,坚持问题导向,真正从残疾人反映强烈的诉求做起,多做“雪中送炭”的事,为残疾人创业就业广开“方便之门”。

  程凯同样对园区建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调动了政府、社会、市场三者的积极性,通过引入市场机制,探索出一条公益性、精准性、示范性、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经验值得好好总结。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君正、程凯及省市残联负责同志与园区运营方、残疾人创业者、共建企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认真听取大家对做好残疾人“双创”工作的意见建议。

  座谈中,王君正充分肯定示范园在推进残疾人创业就业方面进行的务实探索,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统揽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真正按照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双创”帮扶力度。要立足全民创业,把残疾人创业就业纳入全市“双创”工作大局,积极搭建平台,创新工作方式,落实优惠政策,提高工作实效。要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切实解决好残疾人遇到的实际困难,完善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机制,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加幸福。要立足广泛参与,激发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让残疾人与普通人一道共建美好家园、实现人生价值。要立足优化服务,加快构建保障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有效机制,进一步浓厚关爱残疾人、关心残疾人事业的氛围。

  程凯表示,长春确实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这种爱心不仅体现在城市获得多少块牌子上,更体现在普通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最困难残疾人群体的内心感受中。”程凯要求,各级残联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以更精准的措施、超常规的做法,对残疾人群体进行更加精准的扶贫。要找准政治站位,把残疾人事业发展始终根植于党委政府的主体工作中,坚持纳入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突出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发挥联系枢纽作用,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广大残疾人要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加强学习、提高技能,积极融入社会,投身“双创”实践,努力成为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参与者、创造者,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

记者 肖虹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