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91.7亿元!净月高新区举办净月文化创意城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文化创意城-长春站 王金顺 36334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总投资191.7亿元!净月高新区举办净月文化创意城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文化创意城-长春站 王金顺 36334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文化创意城

总投资191.7亿元!净月高新区举办净月文化创意城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2022-09-22 20: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维九月万物秀,项目签约热潮涌。9月22日下午,“净月文化创意城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春市净月潭益田喜来登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高管与业界精英出席活动。净月高新区牵手名企、强企,最终敲定复星长春鹿鸣谷文旅蜂巢、泰康之家长寿社区、京能零碳示范区、网易(长春)数字产业中心等35个合作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191.7亿元。不仅实现了今年疫情后时期招商引资的“大单”,为净月高新区文化创意城建设和国家自创区建设注入新活力,更为全市“六城联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增添新动能。

  重点项目集中落位,厚植成长潜力

  本次签约仪式现场签约35个项目,涵盖影视文旅、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辐射汽车电子、生命健康、生态低碳、总部经济、商务商贸、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对净月高新区更好的建设文化创意城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挥着强劲的助力作用。

  激发数字经济优势。抢抓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机遇,净月高新区谋划打造数字赋能、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文化创意城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赋能。签约落位了网易(长春)数字产业中心、布瑞克“豆业云”供应链数智产业园、“元宇宙”创新创业中心等数字经济类项目10个,预计首年营收23.78亿元。其中,网易(长春)数字产业中心将重点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平台”“科技文创产业平台”和“数字产业创新平台”,落位网易游戏学院、AR/VR体验馆、影核电竞馆、蜗牛读书馆等网易核心生态内容,赋能多种“智改数转”应用场景,构建吉林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融合创新生态。布瑞克“豆业云”供应链数智产业园将与净月高新区共建豆业云产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数字化供应链;创新“政、银、保、担”模式,促进产科教融合,推进建立豆业数字经济产学研用生态圈。

  释放影视文旅新活力。立足优势,持续发力,聚焦强链补链,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激活影视文旅融合发展动能,推动影视文旅产业向高速发展迈进。签约落位了长春广播电视演播中心、复星长春鹿鸣谷文旅蜂巢项目、雲尚艺术村、文化创意产业园等6个项目,项目总投资95.3亿元。其中,复星长春鹿鸣谷文旅蜂巢项目将以会务、旅游为核心,建设国宾级酒店、商务会务中心、唐风鹿鸣小镇商业街、博物馆、温泉度假酒店、主题乐园和马术俱乐部等,集文化休闲、运动康养、高端住宿、生态景观为一体,打造东北首席复合型高端休闲度假目的地。雲尚艺术村以高质量推进长春市“六城联动”发展战略、加快长春“文化创意城”全面建设为出发点,将引进国内知名影视创作公司及影视相关配套产业进驻,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打造影视艺术创作、影视文化市集、影视作品展示展览、艺术家文化创意沙龙等多元发展的影视文化创意产业示范项目。

  长春广播电视演播中心项目概念图

  复星长春鹿鸣谷文旅蜂巢项目概念图

  坚持总部龙头带动。充分整合土地、楼宇、园区等资源,打造总部经济发展空间载体,真正发挥总部企业的集聚效应,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签约落位了中石化东北石油局总部、东软业务总部、中海海洋建工集团东北区总部、优品车区域总部及研发制造中心等总部经济类项目,预计首年营收67亿元。中石化东北石油局总部项目,由中国石化集团东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6亿元,将以净月高新区作为战略要地,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一个覆盖“长春城市群”的标杆型生态综合性总部基地项目,并构建综合性产业服务平台。东软业务总部,由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依托其IT产业优势,在打造全景化数据中台、完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升级改造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立全方位的互联网 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培养医疗健康领域应用型人才等方面继续深挖潜能,释放良好的社会效益。优品车区域总部及研发制造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助力净月高新区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构建完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态,抢占全国新能源汽车服务生态制高点。

  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二期扩能项目概念图

  积蓄科技创新力量。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助力净月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签约落位了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二期扩能、泰康之家长寿社区、京能零碳示范区、慧程汽车仿真与数智技术产业园等汽车电子、生命健康、生态低碳类科技创新项目,总投资74亿元。其中,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二期扩能项目,总投资11.4亿元,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满足大陆公司在中国、亚洲地区以及全球整车厂客户持续不断增长的生产需求,更将进一步推助吉林省汽车零配件产业的发展。泰康之家长寿社区,通过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丰富的运营经验和优质的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扩大全新“享老”生活方式的供给,填补长春市中高端养老的缺口,形成示范效应,整体带动长春市养老服务的提升,促进行业发展。慧程汽车仿真与数智技术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慧程企业总部/汽车行业交付中心、吉林省汽车仿真技术与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工业物联网与边缘计算应用中心、战略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产学研孵化与联合实训基地等,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2亿元。

  泰康之家长寿社区项目概念图

  强化产业基金赋能。切实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带动和放大作用,促进资金链、产业链同频共振,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为建设文化创意城注入新动能。签约落位了中金科元吉林文旅产业投资基金、吉林银河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吉林省专精特新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吉林省工研院投资基金、吉林省吉信新元投资基金共5个项目,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通过参股以上基金,将全面助力净月高新区“文化创意城”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完善区内创新创业生态和融资环境,构建多元文旅业态集群,精准服务本土创业企业,为创业企业加速助跑,促进影视文旅、数字经济、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的创新发展、集聚发展、融合发展。

  文创活动同期引爆,多点开花

  围绕着文创“赋能产业、点亮生活、服务城市”理念,净月高新区已成功举办“净月·燃起”系列活动之“城市牧民节”、净月潭森林音乐会、电影嘉年华等多项活动,是疫情过后在全市范围内发起的首场文旅盛宴,为加快推动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复苏,提供了净月样板,贡献了净月力量。

  接下来,在不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净月高新区计划开展几十项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带动周边文化创意产业全方位发展。包括,净月金秋电音节等演出活动,星空电影节、山丘文化艺术节等节庆活动,中国古代陶瓷展等展会展览。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系列赛等体育赛事。 

  重点计划秋季推出中国古代陶瓷展、雲琅后备箱酒会;冬季举办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净月冰雪嘉年华、长春市第二届冰钓大赛。通过一系列文旅创意活动的带动,探索新旅游、新生活、新消费的发展路径,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形成新的增长点,激发文旅经济新效能,推动文旅市场经济消费再升级,为全市文旅市场加快复苏和文化创意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净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健在签约仪式上致欢迎词,他指出这次集中签约的35个项目总投资191.7亿元,这些既是净月高新区建设“文化创意城”的集中成果展示,也是吹响“三次创业”的铮铮号角,更是与大家共绘发展蓝图的盛情邀约。接下来,净月高新区将竭尽所能当好“店小二”,在项目审批、建设等环节,全程为企业保驾护航,用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和最佳的政策,推动签约项目从“纸上”落到“地上”,以服务企业的“加速度”,体现净月高新区做表率、当标杆的责任担当。

  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吕东在采访时表示,这次签约的35个项目,既是净月高新区这段时间招商引资成果的展示,也是净月高新区推动长春市“六城联动”战略部署的阶段性成果展示。落位的项目充分展现了净月坚持数字立区的理念和以数字赋能的战术支撑,项目引领作用大、带动性强,将为净月高新区未来若干年的发展打下好的基础。未来,净月高新区也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助力长春市“六城联动”建设。
  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洪亮主持本次活动;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吕东现场推介文化创意城建设成果及投资环境;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金超,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少军,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孙洪健,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孟令顺,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晓辉,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爱民,净月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净月公安分局局长刘东海等出席本次活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文 孙上修/摄像

  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