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供销集团公司:创新谋划农资服务 落实农资供应责任 现代农业城-长春站 王金顺 3682599
吉林省供销集团公司:创新谋划农资服务 落实农资供应责任 现代农业城-长春站 王金顺 36825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现代农业城

吉林省供销集团公司:创新谋划农资服务 落实农资供应责任

2023-02-01 10: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供销集团作为吉林省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的责任单位,2022年直面严峻的化肥市场形势,与中农公司、辉隆公司、北大荒公司合作,组建了三个联合体,圆满完成了30万吨省级化肥临时性商业储备任务。2023年,公司继续创新谋划化肥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全力做到农资供应工作早调研、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

  明确职责,确保农资供应任务落实

  过去一年,省供销集团充分发挥农资供应的主渠道作用,针对秋季以来化肥价格走低等不利因素影响,集团公司组成调研专班,深入到农资生产企业、县级农资供应公司(销售中心)、乡镇(村)销售网点进行详细调研,研判农资供应形势,监控市场动态,加强网点建设与整合,根据化肥市场供应实际情况制定供应计划。省供销集团公司党委成立农资事业部,专门负责掌控化肥市场动态、化肥销售、化肥储备及项目谋划等工作。目前为止,实现采购各类化肥总量70多万吨,库存总量42万吨,为全省备春耕生产提供了足够的化肥储量。

  主动作为,全力抓好省级化肥商业储备任务

  依照吉林省省级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的相关内容,省供销集团农资事业部认真筹划,积极协调,通过与中农资联合贸易公司、吉林辉隆肥业有限公司、吉林北大荒农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分别组建三个省级农资商业储备联合体,共同参与了30万吨省级化肥商业储备政策任务的招投标工作,三个联合体共计承接了18万吨化肥商业储备任务,占承储总量的60%。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化肥承储任务13.06万吨,其中氮肥3.3万吨、磷肥1.8万吨、钾肥2.22万吨、复合肥5.74万吨。

  精心组织,不断谋划化肥生产基地项目建设

  面对市场新形势新变化,根据农资供应的需要,省供销集团用创新思路驱动发展,按照“化肥供应有保障、生产销售有基础”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认真谋划,计划完成30万吨化肥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谋划、勘察、论证和可研尽调的工作,并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项目的有效运营,全力打造全省化肥产销龙头企业,从而发挥供销“国家队”的主渠道作用,为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贡献力量。目前该项目正在与吉林辉隆肥业有限公司深入洽谈,并力争实现项目有实质性进展,保证项目早投产、早落地、早见效。

  创新模式,不断开拓农资服务新领域

  依托省社确立的“1433工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公司深入拓展农资服务新领域,全力打造社会化服务新模式。

  一是积极联合专业合作社拓展农资服务新途径,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省供销集团将组织化肥经销公司、吉农农资公司、省农药公司与专业合作社、农资生产企业、农业种植大户主动对接,通过合作经营加快渠道下沉、重心下沉、服务下沉,大力开展农资直供,降低流通成本。同时做好农民的售后服务工作,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无人机农药喷洒、机械化耕作、科普宣传等农技服务活动。

  二是增设销售网点,扩大销售总量,提升企业销售能力。组织与联储单位、县级农资企业进行对接。通过对接,使网点能够直供直销,扩大销售总量。在原有2200个销售网点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开辟新的销售网点150个,其中县级农资销售中心40个,乡级农资销售中心110个。随着销售网点的增加,销售范围逐渐扩充,企业销售能力也会全面提升,保供稳价作用更加突显,真正达到“建成一处、覆盖一域、服务一片”的效果。

  三是通力合作,提升自有品牌壮大发展实力。组织化肥经销公司、吉农农资公司,与有实力的、销售能力强的、有发展潜力的化肥企业公司进行深度合作,通过供销社“吉禾旺”“沃野”“天翼”“龙恣”的品牌打造,提高综合实力,实现化肥自有品牌销售能力新突破。

  春耕正当时,农时不等人。省供销集团公司将认真抓好落实,紧紧围绕备春耕生产工作需要,全力而为、强化服务,加大农资供应,为备春耕生产助力助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