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消费 新活力——消费升级视野中的吉林市场 新兴消费城-长春站 金作超 36365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 新消费 新活力——消费升级视野中的吉林市场 新兴消费城-长春站 金作超 36365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新兴消费城

新时代 新消费 新活力——消费升级视野中的吉林市场

2022-09-29 19:48 | 来源: 彩练新闻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发展韧性的直接体现。一段时间以来,吉林省将“六新产业”发展和“四新设施”建设作为主攻方向,促进了产业发展新格局的加快形成。其中,新消费设施的建设直接、有效地促进了市场的恢复和发展,为吉林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21年,吉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增速排全国15位,是近10年来在全国排位最好的一年;今年1—8月,吉林省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3.87亿元;8月份当月,全省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35亿元,同比增长15.9%,高于全国6.6个百分点,消费恢复步伐持续加快。依托新消费设施建设,抢抓消费升级市场机遇,吉林省消费市场活力焕发、动能增强、韧性尽显。

  建项目 强基础

  新消费设施的高质量建设,为消费升级提供了现实依托,为吉林省新一轮消费升级提供了长久稳定的支持。

  9月2日,长春市国泰·Rio Mall盛大开街。包括亚马逊广场、桑巴广场、蓝蝴蝶广场、涂鸦隧道等九大景观艺术地标集于一体的商业街,汇聚了品牌餐饮、特色美食、休闲文娱、创客空间等八大业态,为本地休闲消费提供了又一“打卡地”。“有吃有玩,拍照好看,好地方!”大三学生小张告诉记者。

  新消费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有力地激发了消费的带动作用。近年来,一大批新消费场景建成运营,既体现了市场主体主动作为的动力与活力,更是政府部门统筹规划、着力促进的结果。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吉林省着力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推进16个县市区国家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试点,深化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积极争取长春获批国家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开展“点亮夜经济重燃烟火气”系列主题活动,丰富了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

  树品牌 促发展

  “9·8消费节”“东北不夜城”“这有山”……几年来,全省推出一大批“吉字号”消费品牌,吉林消费的品牌度、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抢到了吉林9·8消费节的消费券,家门口的超市就能用,实惠又方便!”9月9日,家住长春市南关区的张先生将自己购买日杂的外卖订单发到了短视频平台上,为触手可及的方便与实惠“点赞”。

  继2021年首届吉林“9·8消费节”成功举办之后,9月8日晚,2022年第二届吉林“9·8消费节”在长春启动。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消费节期间将组织开展“礼遇中秋”“国庆大促”“感恩重阳”三大节庆主题消费;设置了八个专题消费,满足零售、农村、汽车、家电家居、夜经济、美容美发、旅游、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消费需求。

  抢抓中秋节档期的消费热点,9月10日—11日,梅河口东北不夜城举办了 “情满中秋 盛世欢歌” 主题活动。活动结合品月饼,赏明月等环节,营造欢乐喜庆、吉祥如意的节日气氛。延续“实景+演艺”的特色风格,作为吉林省夜经济品牌目的地的东北不夜城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其中,有力促进了节日消费。

  促升级 惠民生

  新消费设施的建设既包括线下,又涵盖线上。新技术与新场景的加速融合,让全省消费市场迸发勃勃生机。

  “叮咚,您有新的美团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3年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迎鑫食品商店里每天都在响起这样的提示。得益于线上平台的加速发展,纷至沓来的外卖订单,让140平方米的小店经营状况极好,平均每天为老板辛宝海带来1.2万元的销售流水。

  辛宝海告诉记者,3年前自己接手小店时,就已经打算把“小卖部”的生意做到网上。最初,辛宝海选择自建顾客微信群,自行接单、自己送货,单量小、送货压力大,每天忙忙碌碌,收入微薄。在朋友的提醒下,辛宝海选择在线上开店。得益于外卖平台的周到服务,顾客下单之后,辛宝海只需根据系统提示拣货打包,等待外卖小哥取货、送货即可。商品流通的新模式,让辛宝海的生意蒸蒸日上,小店连续三年在美团外卖平台上位列延边超市便利人气榜第一名,最近,他的第二家店也开门营业、上线接单了。

  得益于新消费设施的加速建设,吉林省消费品市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8月当月,吉林省网络零售额增长11.6%,农村网络零售额增长11.9%。

  伴随着新消费设施建设的加速落地,吉林省消费市场发展质量更好、效益更优、韧性更强、潜力更大,给百姓带来幸福生活。

  来源:彩练新闻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