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利用文物保护文化资源 市领导调研中东铁路支线附属建筑群保护工作 要闻-长春站 孙晓云 23871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合理利用文物保护文化资源 市领导调研中东铁路支线附属建筑群保护工作 要闻-长春站 孙晓云 23871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要闻

合理利用文物保护文化资源 市领导调研中东铁路支线附属建筑群保护工作

2017-04-21 08:20 | 来源: 长春日报

  20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敬安带领文化部门负责人对我市中东铁路支线附属建筑群保护和利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张敬安一行先后察看了中东铁路支线亚乔辛制粉厂旧址、宽城子沙俄火车站俱乐部旧址、宽城子沙俄将校营旧址、宽城子沙俄兵营旧址和二道沟邮局中共地下党活动旧址,仔细询问了文保单位的历史和修缮情况以及在保护利用中遇到的问题。

  “中东铁路遗存记录了俄日两国在华侵略扩张的历史,也是长春近代化进程的见证者,有着重要的史料价值和警示教育意义。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要提高认识,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加强对中东铁路支线长春段的保护利用工作。”调研中,张敬安首先充分肯定了长春近年来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我市要按照国家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要求,做好保护规划,细化保护措施,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关系,确保文物安全,确保文物保护单位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要创新手段方法,正确处理文物保护利用与旧城改造的关系,在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历史进程中,保护和延续长春的历史文脉。

  中东铁路支线附属建筑群是2014年8月被吉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记者 朱怡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