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要闻-长春站 孙晓云 24045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证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要闻-长春站 孙晓云 24045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要闻

保证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若迪

2017-05-15 08:56 | 来源: 长春晚报

  食药安全,既是艰巨的民生工程,也是各级政府、部门践行宗旨完成重大战略部署的保障基础。在打造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号角吹响之际,要如何将监管融于服务之中,进一步提升饮食用药的质量安全,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和健康安全?近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若迪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正积极投身到“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中,加快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全力保证公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打造千亿级的生物与医药健康产业。

  全市上下“一盘棋”

  戮力同心抓“示范城”创建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的“总抓手”和“助推器”。谈到创建工作,唐若迪表示,我们起草了《长春市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施意见》,对党委及其工作部门、政府及其监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等7个层级17类主体的责任进行了逐一明确定性,同时列出了任务清单、提出硬性指标。目前,我们已成功创建6个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市)区”,今年要再完成2-3个县区的创建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治

  严惩重处不手软

  “今年,我们通过强化重点问题治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刑事威慑力度三项举措,全面加强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唐若迪坚定地说。强化食品生产源头控制和倒逼,开展了“小作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网络订餐、火锅底料和食材、学校食堂及周边、调味品等7个集中整治。对13个大型食品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存在的70多个问题,逐一进行整改落实。对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第三方平台企业逐一进行现场检查。同时,加强跟踪回访,防止死灰复燃。对涉嫌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行为,坚决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并对欧亚、沃尔玛、北京华联等20多家食品流通企业,以及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第三方平台或分支机构负责人进行逐一约谈,督促主体责任落实。

  优化机制抓服务

  推动发展促安全

  “在优化服务方面,我们将围绕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千级亿的生物与医药健康产业’目标,坚持‘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加大对医药产业的扶持和服务力度。”唐若迪说。在压缩审批时限上,将连锁药店新开办门店,由目前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将药品批发企业所有初审事项由7个工作日变为即办件;将连锁药店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同时,进一步发挥网络功能,推进网上申报材料前期审核和新开办企业网上公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另一方面,继续深化改革,加大“一门式、一张网”的实施和推进力度,对47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网。进一步下沉监管力量,实现“网格化、扁平化”管理,把服务送到企业门口、送到百姓家中,实现监管效能和服务效能“双提升”。

  多元参与抓共治

  共建共管齐共享

  “食品药品安全需要社会共治,为让百姓都成为食品药品的监督者,我们在强化宣传引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公开信息。”唐若迪表示,全市食药监系统将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优势,及时准确、全面客观传递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特别是对食品谣言,及时予以澄清,并予以严厉打击,切实营造和谐稳定的消费环境。进一步公开行政处罚、认证审批、抽检抽验等信息,接受公众监督、引导百姓主动参与、明白消费。

  针对下一步工作,唐若迪表示,要充分发挥技术监督作用,全年完成食品药品实验室抽检1.4万批次,现场快检11.22万批次,同时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对公众最关心、最关注的品种进行抽检,并及时公开抽检结果,通过高强度、高频次的抽检,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药品安全潜在的风险隐患。全力助推我市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的大发展促进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的大提升,实现“监管”与“发展”两个目标并行不悖、共治双赢。

  长春晚报记者 于慧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