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与传承 让非遗真正“活”起来 要闻-长春站 孙晓云 24612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护与传承 让非遗真正“活”起来 要闻-长春站 孙晓云 24612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要闻

保护与传承 让非遗真正“活”起来

市政协就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利用开展调研

2017-07-24 08:52 | 来源: 长春日报

  20日,市政协副主席张宝琦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就如何传承、保护与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访非遗传承人,对我市非遗项目进行实地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市鼎丰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关东泥人张”塑像艺术工作室等非遗项目实地考察。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与非遗传承人详细交谈,了解非遗项目在保护和传承方面的措施和困难,及对下一阶段保护和利用工作的意见。

  在实地调研中,调研组对当前我市非遗保护和利用工作给予肯定,并希望众多的非遗项目能继续走创新之路、市场之路,通过加大宣传、加强交流,不断扩大影响力。各级各部门要支持非遗的保护与传承,让非遗真正“活”起来。

  张宝琦建议,要仔细研究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指导性文件,用生产性保护手段,鼓励企业积极创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让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非遗要坚决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相关部门要认真完善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建设,科学有效做好保护、传承、创新。要加大非遗项目的挖掘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非遗项目积极引导申报。要健全各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保护机制,注重培养非遗传承人。要加大宣传力度,建设提升一批非遗项目专题展示馆,为非遗展示、传承提供支撑。

  记者 徐微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