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速8% 地方财政收入增速8% 要闻-长春站 孙晓云 24621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经济增速8% 地方财政收入增速8% 要闻-长春站 孙晓云 24621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要闻

长春经济“半年报”:

经济增速8% 地方财政收入增速8%

2017-07-24 16:04 | 来源: 长春日报

  经济工作最终要靠实力和数字来说话。进入7月,2017年上半年经济数据陆续出炉,从长春经济“半年报”中,我们能得到哪些信息?日前,记者专访高层人士,带您感受东北振兴中的长春经济发展脉动。

  经济增速8%,地方财政收入增速8%——2017年上半年,长春经济运行走出了“双8”增长曲线。在增速创3年高点的同时,长春经济规模与效益实现了同步快速增长,增速居东北四市首位。其中,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

  2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在为记者解析上半年长春经济运行时,用“增速更快,结构更优,质量更好,新动能更强”,高度概括长春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结构优化 新产业新动能明显提升

  上半年,在第一大支柱产业汽车增速相对放缓、轨道客车产业增长不及预期的大背景下,长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1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3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和8.3%,扭转了“一汽打喷嚏,长春经济就感冒”的局面。

  实体经济是老工业基地安身立命之本。在一汽、长客等龙头企业蓄积能量的关键节点,靠什么托起了长春工业“8%+”的增速?

  地方工业,特别是新兴产业起到了关键作用!统计显示,上半年长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7%,生物医药、光电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3.3%,农产品加工业增长12.7%。随着华为、浪潮云计算中心等一批新项目的达产达效,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0%。

  对长春产业结构的积极变化,王路表示,长春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通过近一个阶段的努力,“工业经济的多元化、高端化和稳定性明显提升”“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产业结构单一的情况正在改变。

  服务业雄起 工业“一柱擎天”悄然改变

  翻开“半年报”,服务业表现尤为抢眼。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7.9%,同比提高12.8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3%。长春工业“一柱擎天”的局面在悄然改变。

  在全省服务业发展攻坚战的指引下,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像重视工业一样重视服务业”发展,明确了现代金融、旅游会展等8个重点方向,推动现代服务业量级提升、比重提升、水平提升,特别通过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在服务业发展平台和项目载体建设上取得了明显进步。

  中小企业活力释放 经济活跃度不断提升

  上半年长春经济的又一个特点是,中小企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经济的活跃度、成长性和可持续性增强。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新登记民营企业户数17434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49607户,同比分别增长8.1%、18.6%。与之相呼应,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大、中、小型企业产值分别增长了5.2%、9.7%和13.1%。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全市小额贷款发放,同比增长了44.9%。

  这与我市不断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密不可分。上半年,我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重点推进10个方面、133项具体改革任务。

  通过实施“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新模式,实现了政务服务全面提速,营商成本不断降低。

  先行指标与产业发展正向匹配 经济后劲日益彰显

  工业用电量实际增长7%,公路、铁路货运量同比分别增长5.7%和221.9%,工业用地出让面积同比增长93%……

  先行指标能够反映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上半年,长春一系列先行指标呈现出持续向上的态势。

  与此同时,全市投资保持高位增长,固投突破1800亿元,同比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80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均位居东北四市首位。

  王路表示,这些先行指标与产业发展正向匹配,标志着长春经济进入了良性的发展轨道,未来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巨大。

  记者 张晓黎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