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帮助农民工创业就业 要闻-长春站 孙晓云 26027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帮助农民工创业就业 要闻-长春站 孙晓云 26027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要闻

2018年春风行动即将开始

我省帮助农民工创业就业

2018-02-23 13:39 | 来源: 长春晚报

  近日,吉林省人社厅、吉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吉林省总工会、吉林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于2018年2月下旬至3月下旬以“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为主题在全省统一开展“春风行动”。 

  开展多种形式招聘活动

  据悉,我省将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引导,在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免费发放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名单、求职指南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品,引导农民工通过正规渠道合理求职择业。

  同时,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印制就业创业宣传手册,深入乡镇(街道)、社区(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使每一位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农村劳动者都能获得政策信息。

  另外,组织媒体宣传。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劳动者通过享受政策实现就业创业。

  大力发展线上服务。通过手机短信、微信推送、远程招聘等途径广泛发布岗位信息;举办招聘活动。利用镇村集市、流动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将岗位信息送到农村劳动者手中。四是发挥驻外劳务机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域外劳务洽谈和区域合作,帮助劳动者和用工单位实现有效对接。 

  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

  《通知》要求,各地要着力解决影响返乡创业的融资、用地、服务、用人等问题,推动政策措施不断深化,使更多返乡农民工在政策支持下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

  同时,搭建创业交流平台。要发挥基层平台作用,征集和开发一批创业项目,集中组织一次适合农民创业发展的项目展示和推介活动;优选一批返乡创业典型,开展创业经验交流活动;做好返乡创业宣传。

  抓住春节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年机遇,大力宣传返乡创业政策,加强政策解读,特别是集中宣传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政策,引导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创业;精心设计编排一批返乡创业政策宣传材料,免费发放到广大农民手中,让更多的返乡创业者充分了解政策、运用政策。另外,开展技能培训。要动员各类培训机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培训效果和质量为目标,开发一批适合当地农村劳动力的培训专业和课程,着力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农技工培训品牌。

  加强农民工权益维护

  各地要采取免费发放《春风卡》、《劳动维权手册》、《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

  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电话要及时提供咨询服务,对有维权需求的农民工,要告知维权途径,引导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劳动监察机构要对用人单位加强用工指导,引导督促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对在省外务工的农村劳动者,要通过驻外劳务机构,加强与务工地用工企业的联系,指导企业与农村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促进其稳定就业。

  记者 陈思秀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