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和改建殡仪服务场所 要闻-长春站 孙晓云 26224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建和改建殡仪服务场所 要闻-长春站 孙晓云 26224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要闻

“十二五”以来 我省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

新建和改建殡仪服务场所

2018-03-22 10:12 | 来源: 长春晚报

  清明节临近,21日,全省殡葬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二五”以来,我省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新建和改建殡仪服务场所。截至2017年底,全省经营性公墓发展到52个,公益性公墓发展到14处,农村公益性骨灰堂发展到60个。惠民殡葬政策广泛实施,自2013年以来全省累计为7万余名低保以及其他特困群众免除6项基本殡葬服务费近6000万元。

  免除6项基本服务收费我市每年市财政支出超过2000万元

  近年来,省民政厅联合省发改委等9部门下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投入1000多万元支持辽源市、白山市、龙井市公益性树葬林建设。长春、吉林、辽源、梅河口等地通过壁葬、草坪葬、海葬等形式,安葬骨灰5000余例。通过海葬方式处理骨灰,长春市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公益海葬活动,2000多例骨灰在大连实施了海葬。公益海葬的举办,开创了吉林省骨灰撒海的先河。同时,长春市还在长春息园、华夏陵园等公墓单位开展节地生态安葬试点,建设小型、节地型墓穴2000余块。另一方面,长春市在农村探索推进土地集约利用,已累计列支福彩公益金500余万元,对全市农村公益性墓地和乡镇骨灰堂建设给予资金补贴。目前,全市共建设公益性墓地2个,乡镇骨灰堂23个,可安置骨灰4万盒,节约土地100余公顷。近年来,长春、通化、农安等地出台了免除无丧葬补助人员基本殡葬费用政策,进一步扩大了惠民殡葬范围。2017年,长春市又出台了针对所有城乡居民免除6项基本服务收费的政策,仅此一项每年市财政支出超过2000万元。

  三免、两减、一优化 拨打“96600”解决殡葬服务问题

  完善殡葬惠民政策,长春市重点实施了“三免、两减、一优化”的殡葬惠民改革举措。“三免”即免除无丧葬补助居民基本殡葬费用,年受益人群近7000人。今年,长春市将免除范围扩大到全体居民。免除市殡葬服务中心告别厅鲜花摆台收费,用仿真绢花代替鲜花免费布置告别厅,每年为逝者家属节省1000余万元,花圈焚烧数量也比以往减少20%以上。免除部分候灰房间收费,将市殡葬服务中心候灰休息区10个房间,全部免费向逝者家属开放。“两减”即降低殡葬服务用车价格,在殡葬车辆服务标准不变的前提下,收费标准由原来的160元-1000元四个价位减为160元、350元两个价位,每年可为群众节省300余万元。降低丧葬用品价格,将纸棺价格下调30%,推出200–2000元的8种不同材质的低价骨灰盒,每年可为群众节省2000余万元。“一优化”即优化殡葬服务,包括开通长春殡葬服务官方网站,让群众享受公开透明的殡葬服务。设立殡葬服务专线电话,通过“96600”统一呼号,让群众一个电话就能解决殡葬服务的所有问题。

  把治丧规范纳入村规民约 对建设节地生态安葬设施等生态安葬补贴

  日后,我省将坚定不移推行火葬,推行节地生态葬。积极推广花坛葬、草坪葬、海葬等节地生态葬法,加快骨灰立体寄存设施和园林式节地生态骨灰公墓步伐。对建设节地生态安葬设施以及不保留骨灰、海葬等生态安葬进行补贴。推广城区“三禁”(禁运、禁售、禁烧)作法,大力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发挥村(居)委会和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基层组织作用,把治丧规范纳入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创殡葬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新业态。到2020年末,60%以上的村要新建或改扩建公益性公墓,新增公益性骨灰堂不低于100所。各地要在免除遗体接送、暂存、火化、骨灰寄存等6项基本收费、提供兜底服务保障的基础上,推动惠民殡葬从救助型向适度普惠型发展。通过争取财政补贴、殡葬服务创收等途径,不断扩大惠民殡葬覆盖面,逐步实现基本殡葬服务普惠性、均等化。从今年起,各地每年都要举办清明节文化周活动,本届清明文化周活动的主题为“气清景明·情满人间”,从3月下旬开始至清明节前结束,主要采取广场活动、文化论坛、社区公益活动、志愿者行动等方式进行,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记者 孙娇杨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