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工商登记将全程电子化 要闻-长春站 孙晓云 26233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年内工商登记将全程电子化 要闻-长春站 孙晓云 26233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要闻

年内工商登记将全程电子化

6月底前实现工商部门80%以上登记事项“只跑一次”

2018-03-23 09:32 | 来源: 长春晚报

  22日,吉林省工商系统支持服务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吉林省工商局副局长王淑英介绍《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关于贯彻落实“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要求支持服务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据了解,《实施意见》坚持群众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分别从“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三个方面制定了20项服务举措,突出体现了“三个新”。

  在抓环境方面,推出了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多证合一”改革、工商办事“只跑一次”改革等8项服务措施。全面减少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后的审批环节,将企业注销公告时间由原来的45天压缩至15个工作日,企业名称核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今年内将全面推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2018年6月底前实现工商部门80%以上登记事项“只跑一次”,其中30%以上登记事项实现“一次不跑”。全面推行工商行政执法“首违不罚”制度,对大项目和重点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未产生严重后果的,以教育规范为主,不给予行政处罚。

  在抓项目方面,推出了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局长经办制”、工商登记材料“容缺预审”服务等7项服务措施。为支持大项目和重点企业顺利落地,凡是主要登记材料齐全、未出现实质性错误、不影响登记效力及登记事项录入情况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在申请人作出承诺的情况下,可先行核发营业执照。由颁发营业执照的工商部门负责跟踪服务,帮助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及时完善相关手续,合法规范经营。

  在抓落实方面,推出了开展简化开办和注销企业指数评价、建立事后回访走访制度等5项服务措施。目前,省工商局正在牵头建立我省简化开办和注销企业指数评价体系,2018年8月开始每季度向社会公开发布,逐步形成与群众体验度、获得感相匹配,真实反映改革举措落地、服务效能的评价指标体系。

  省工商局还将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对改革措施落实不力、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问责,并在全省系统进行通报。

  记者 祝微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