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为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要闻-长春站 鞠华军 28722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项目为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要闻-长春站 鞠华军 28722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要闻

大项目为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9-05-08 08:50 | 来源: 长春日报

  进入5月份,坐落在经开区的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更加繁忙,作为生产汽车缸内直喷式发动机核心的高压油泵技术升级项目正在紧张筹备中。这条生产线能生产出世界领先技术的高压油泵。从本月开始,新设备将陆续安装到位。

  有着“汽车城”美誉的长春,正加大力度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目前,已有诸多世界顶级豪车品牌将核心零部件的生产订单交给长春。

  作为大陆集团非常重要的生产基地,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在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占有突出地位,主要生产发动机管理系统、发动机系统部件、变速箱控制单元、油轨总成、高压油泵总成和传感器等电子产品,其技术和设备均达到世界标准。

  走进高压油泵生产车间,一台台精密的仪器、一个个忙碌的机器人,让人感觉这里更像科学实验室。“高速柔性油泵技术改造提升项目以高科技自动化生产加工为主,采用世界先进技术生产350bar的高压油泵。当前主流市场采用的多是150bar到200bar,远远低于该产品达到的压力。而压力越高,汽油雾化效果越好,燃烧越充分,节能减排效果就越好。”大陆汽车电子高压油泵分工厂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建成后,年可新增120万件高压油泵产能。

  “大陆集团将把高压油泵的一半生产线投到长春。”在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总经理齐亚德·奥克斯拉缇看来,近几年长春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汽配企业聚集长春,汽车零部件产业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长春产业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这对企业发展壮大非常有利。”齐亚德·奥克斯拉缇表示,目前企业是24小时“三班倒”进行生产,生产规模日益扩大。该企业从2006年产值十几亿元,发展到2018年产值过百亿元,齐亚德·奥克斯拉缇感叹这离不开长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大陆汽车电子的快速发展,正是长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各种技术和创新应用层出不穷的大变革时期,长春紧跟时代趋势,谋求产业向高端化发展,通过一个个项目的实施,为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TNGA2.0L发动机项目,是为我市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的又一重点项目,每年可为长春新增10.8万台高端发动机产能。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TNGA2.0L发动机自动化生产线,目前设备安装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投产前的调试,计划于9月份投产。”在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几名工人正在进行组装训练。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108秒就可完成一台发动机的组装。未来,企业还计划导入与之相配套的混合动力车型用TNGA2.5L发动机,产能也将进一步提升。“届时,56秒就可完成一台发动机的总装。公司产能将达到21.6万台/年,新增就业岗位320个,预计年销售收入增加22亿元。”该负责人表示。

  除此之外,德国大陆集团世倍特汽车电子,吉林东光友成机工有限公司汽车模具及塑料零部件、模具研发中心,长春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内饰新工厂等项目也将陆续开工建设。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突出龙头企业带领作用,促进汽车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共同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持续发挥核心支撑和引领作用,并将大力发展汽车后市场服务,全面提升“汽车城”影响力。

  长春日报记者 宋莉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