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条实策为长春经济圈培育深根强须 要闻-长春站 鞠华军 28722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3条实策为长春经济圈培育深根强须 要闻-长春站 鞠华军 28722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要闻

范围广 力度大 措施实

13条实策为长春经济圈培育深根强须

2019-05-08 09:17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温斯琪)7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首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各专项规划配套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解读《关于支持长春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时表示,要推动长春—公主岭融合发展,推进公共交通一体化,建立一套支持长春经济圈快速发展的完备政策体系。

  “长春经济圈”规划区域主要包括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辽源市、松原市、公主岭市、梅河口市,是我省城镇最密集、高教资源最丰富、经济发展最活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最强的区域。《若干政策》总计13条,范围广、力度大、措施实:从地域上看,涵盖了长春、吉林、四平、辽源、松原、公主岭、梅河口等六个城市;从内容上看,涉及了产业、开放、公共服务、金融、土地、体制机制等六大部分;从企业引进、品牌打造、要素保障等全链条支持,内容具体;从收益对象上看,惠及重点企业、经济圈内的居民、长春经济圈内各相关城市。

  产业发展方面。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发展,重点为符合产业发展规划及相关条件的新建重点产业项目和技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为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在担保方面提供支持,以助力壮大长春经济圈产业底盘,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开发开放方面。加强航空枢纽建设,支持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加大对重点航线和航空基地补贴力度,以提升长春经济圈对外开放承载能力。加强国家政策争取,积极申报内陆自由贸易区,创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国家城乡统筹示范区。

  公共服务方面。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推动完善政务服务平台体系,支持各地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资源共享,以提高长春经济圈内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推进公共交通一体化,支持经济圈内各城市开通城际快轨、城际快线公交。

  财政金融方面。对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给予资金支持,以促进提高长春经济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和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发挥基金作用,积极争取国家各类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省内企业联合成立引导基金,以调动各方积极性,支持和参与长春经济圈建设。

  土地利用方面。鼓励长春经济圈各城市以出让、租赁、入股等形式创新土地供应方式,以有效保障项目用地需求。支持各城市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并积极支持人才公寓、农民返乡创业基地、民族传统产业创业示范基地建设。

  体制机制方面。由省政府统筹、长春市牵头,经济圈内主要城市建立协同发展机构,以保障长春经济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