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加速促就业保复工 要闻-长春站 赵新 31398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加速促就业保复工 要闻-长春站 赵新 31398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要闻

长春加速促就业保复工

2020-05-26 16:46 | 来源: 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 毕馨月

  长春人才市场加大专场招聘次数,稳定我市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长春新区组织线上招聘,助力星级企业复工复产;二道区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延伸就业服务触角;宽城区举办培训班,做好信息化“大文章”……连日来,我市人社系统多措并举,创新形式,为促就业、保复工赢得时间。

  学校坐阵 助良才寻伯乐

  23日,走进长春人才市场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长就业专场招聘会的人们发现,两个入口处新增了红外线自动测温仪。记者注意到,现场有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的工作人员,代表应届毕业生与企业对接。为提高招聘活动知晓度和参与度,长春人才市场早在20天前就联合动员各高校搜集应届毕业生信息,并通过长春人才网等平台发布,大大提高供求信息匹配度和对接服务质量。一位高校就业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没有阻止长春市促进大学生留长就业创业的步伐,很大比例的毕业生纷纷表达了谋求在长春进一步发展的意愿。今天我带来了经过整合的应届毕业生相关专业信息,想助力大学生成功就业。”现场,大学生参与数量较前期有一定幅度提升,73家用人单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445个岗位,获得有意向留长就业者的广泛关注。据悉,当日现场意向成交率达30%。

  助企留才 这政策真诱人

  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近日,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长春新区人社局组织了一场非公党建星级企业引进人才专场招聘会。线上84家用人单位推出专业技术、经营管理等各类职位1372个,参会12138人次,投递简历753份,达成意向498人。在通过招聘会为企业吸纳良才的同时,长春新区也奉上“人才大礼包”——设立特殊人才“编制池”。通过勤奋工作就能解决编制问题,这一好消息令不少人坚定了留长就业的决心。

  “我与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工作满5年后,就能获得长春新区自定事业编,这种创新举措对于我们这种理工类博士研究生来说真有说服力。”一位求职者如是说。

  完善服务 打通就业盲点

  二道区就业服务局持续开展的“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活动,赢得了有就业愿望的求职者连连点赞。通过与所属各街道(乡镇)共同搜集企业用工需求,进行线下登记,并开展走访、排查,确保招聘单位信息真实、有效。核实后的招聘信息通过“长春就业”“二道人社”“二道求职招聘”及微信平台、QQ群等方式发布,甚至连社区网格微信联络群都成了不定期的“网络招聘会”。

  为更好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宽城区就业服务局开展培训班推广“吉林省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城镇就业登记管理”“就业援助管理”……通过模块讲解、操作演示、上机实操,初步形成了以“宽城区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为核心,向各街道(乡镇)辐射的信息网络架构,进一步加强就业服务信息化、规范化、专业化。

  网站、微信、抖音直播等多渠道,为现场招聘会开设多类型专场活动……线上线下联动的 “实招”,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把劲”,更为实现就业“添把柴”。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