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全力打造优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要闻-长春站 张昕莹 32611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全力打造优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要闻-长春站 张昕莹 32611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要闻

支持中小企业 全流程网上办

长春市全力打造优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2020-11-19 08:36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赵雪)取消对中小企业的合同质保金,并将履约保证金从合同金额的10%降为2%;优化电子平台功能,政府采购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18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我市多措并举积极营造优质、稳定、公平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多亏了一系列好政策,履约保函的收费远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提起之前的中标经历,吉林省精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他们成功中标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劳务派遣服务项目,中标金额为1154万元,按照招标文件约定,需缴纳的履约保证金数额相对较大。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履约保函担保费率仅为0.2%,远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并且在1至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

  不仅担保费用大幅度下降,《长春市财政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政府采购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也让吉林省仁鑫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觉得“很给力”。该公司成功中标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热脱附仪采购项目,成交金额为58万元,设备供货调试完成并验收合格后,该公司5月15日开具了发票,采购人5天后就申请全额支付款项58万元。采购资金的快速支付,大大降低了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为了营造优质、稳定、公平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我市先后印发《长春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通知》《关于做好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编制57类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目录,在采购过程中,取消了对中小企业的合同质保金,并将履约保证金从合同金额的10%降为2%。付款方式上,一方面鼓励采购人预先支付,另一方面统一提高了5%的预付款比例,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政策实施一年多来,助企效果不断凸显,2018年,我市政府采购中小企业合同占比为84.9%,政策出台后,2019年中小企业合同占比提高到92%,中小企业中标率显著提高。 

  同时,我市制定了《长春市政府采购负面清单》,共133条,适用主体涵盖采购人、供应商、采购代理机构、评审专家、财政监管部门等政府采购各方面当事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各方当事人行为。我市还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优化市财政局政府采购业务管理系统、市政府采购网、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的电子平台功能,实现了从采购预算管理、采购计划申报、采购计划下达,到审核、制作采购文件、发布招标公告、获取招标文件,再到投标、抽取专家、开标、评标、定标、合同签订、合同备案、开具发票、资金支付、履约保证金返还、在线投诉等功能,政府采购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了无纸化操作、电子留痕、可溯可查。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