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全力以赴应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 要闻-长春站 张昕莹 32619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全力以赴应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 要闻-长春站 张昕莹 32619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要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动员部署有序有力——

长春市全力以赴应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

2020-11-20 08:45 | 来源: 长春日报

  降雨、冻雨、雨夹雪、纯雪……雨雪冰冻极端天气考验着长春。18日22时至19日6时,长春平均降水量已达16.6毫米。市委、市政府对做好本次极端天气应对处置工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王凯、市长张志军及时作出批示、提出要求、进行部署。虽然雨雪冰冻来势汹汹,但长春应对得从容、有序。这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动员部署有序有力;这背后,是全市上下的勠力同心。微信朋友圈、微博,网络上一幅幅图片和一条条信息,看到的是这座城市涌动的暖流,乐观而从容。

  面对这场极端天气,17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罕见雨雪天气防御会商会议,与市委宣传部、市气象局、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交警支队、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供电公司等部门一起研究极端天气应对措施。

  18日上午,我市召开长春市极端天气应急处置工作调度部署视频会议,就贯彻落实省政府研究部署应对暴雪天气有关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市领导要求,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应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我市落实六项措施:实施停课停工停车措施,对煤矿、危化等重点企业死看死守,加快恢复供电供水供热,做好群众工作,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做好舆情引导,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供电方面,累计投入抢修队伍72支,人员743人,车辆175台,发电车5台开展抢修支援工作。对气象条件转好的地区进行线路试送,尽快恢复线路供电。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107条供电线路,已经恢复71条。

  供水方面,18日21时30分石头口门泵站恢复供电后,长春市原水陆续到达各个水厂。19日5时左右各水厂已陆续开始起车送水。6时18分石头口门泵站再次停电。目前,一、二、四、五水厂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减量或停止供水,三水厂新立城泵站送水正常。

  供热方面,各城区(开发区)已通知供热企业及时向街道、社区、热用户告知相关情况,配合做好相关保温保暖工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设备完好,杜绝设备发生故障,防止衍生次生灾害。待电力恢复正常后,第一时间恢复正常供水、供热。

  冰雪清除方面,18日晚,1400余台滚刷等作业车辆,分206个作业编组对主次街路开展循环机械化作业,19日凌晨2时,全市1.5万余名环卫工人上岗作业,目前,道路通行顺畅,交通出行未受影响,清雪作业仍在进行中。

  道路交通方面,地铁正常运行,轻轨3、4、8号线暂停运行。市交警支队、大队两级指挥中心坚持24小时不间断地对全市主要街路和易结冰点位等重点部位进行视频巡检,并启动一级勤务预案。环卫等相关部门提前在桥梁、弯道、坡道等易结冰、易积雪的重要节点储备针对性强的除雪、除冰设备和防滑物资。医疗急救、清障施救单位在重点路段备应急车辆、人员,确保出现交通事故快速救援。

  安全生产方面,市煤矿、非煤矿山已停产撤人,所有建筑工地已经停工。危化品企业全部开展隐患排查,严防管道爆裂等事故发生。

  统一指挥、上下畅通;措施得当,忙而不乱……特殊天气,不仅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承载能力,更考验着一座城市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长春不仅经受住了重重考验,更在考验中成长。

记者 赵 雪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