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见成效 要闻-长春站 张琪 33682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见成效 要闻-长春站 张琪 33682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要闻

长春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见成效

2021-05-06 08:44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毕馨月 实习生韩明莉)自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市相继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培训等多项活动,促进企业合法用工,畅通维权渠道,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护工资权益,成效显著。

  长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郑超表示,一年来,通过下沉到全市92个在建项目现场开展巡查走访,关注建筑工地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用工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等情况,并适时持续地宣传《条例》,使在建项目负责人纷纷主动签订《遵守条例承诺书》,有力推动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尽快解决。

  如今农民工遇到难心事,不仅可以向工地所在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可以在政府和人社部门网站的欠薪专栏反映问题,也可以拨打12333进行投诉,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咨询或申请仲裁,也可以求助工会组织。用心护“薪”使维权渠道呈现多样化,为我市从源头治理到过程监管,再到欠薪打击提供了坚实基础。

  记者在长春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e网”监管平台办公室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在建项目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巡查检查工作。作为我市治理欠薪工作的创新举措,长春“e网”监管平台在运行近两年时间里,累计监管项目达964个,开设农民工工资支付专户806个,录入农民工实名制信息接近14万人,代发工资达29.6亿元。对农民工而言,工资可以通过银行按月直接转入个人银行卡,确保“钱能发到位”;对建筑企业而言,实名制录入信息可实现线上考勤管理及合同签订,使劳动用工更规范,确保“钱能发对人”;对监管部门而言,根据实名制登记、工资台账、考勤记录等信息,可对工程建设项目用工情况进行动态监管,能够提早发现、消灭欠薪隐患,确保“钱能及时发”。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