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项常规检查纳入长春市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报销范围 要闻-长春站 张琪 33683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55项常规检查纳入长春市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报销范围 要闻-长春站 张琪 33683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要闻

55项常规检查纳入长春市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报销范围

2021-05-06 08:55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宋莉)聚焦关键,把握民需,我市参保职工门诊慢性病待遇再提升:血液检查、心电图、彩超等55项常规检查纳入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报销范围。此次政策调整将惠及我市194.5万参保职工,预计每年可为参保患者减负1.36亿元。这种依据病种精准选择保障项目的精细化保障模式,在全省尚属首创。

  为切实减轻参保患者负担,市医保局在2009年便探索实施了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保障政策,对高血压合并症、脑血管意外偏瘫、糖尿病等7种慢性病用药给予有效保障。随着政策不断完善,门诊慢性病保障病种逐步扩展至56种。为了让参保患者充分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从今年4月1日起,市医保局在保障用药的基础上,将门诊慢性病检查项目一并纳入保障范围。以近年来职工门诊慢性病数据为基础,结合基金运行情况,通过系统分析慢性病病种、统筹基金支付金额、就诊人数、人均费用、次均费用等,依据慢性病诊疗需求,为每个病种精准选择不同的检查项目,最终确定了55个常规检查项目。

  为切实保障患者慢性病治疗的规范性、连续性,市医保局充分衡量医保基金支付能力,根据慢性病病种,对我市职工医保56种门诊慢性病病种划分了260元、300元、340元、500元四级月限额。同时,建立多病种联合报销模式,让参保职工可同时享受多个慢性病用药的定额报销,每增加一个病种,即可在单病种月限额基础上增加80元,年度门诊慢性病和门诊统筹报销额度最高可达7500元。为进一步减轻患者用药负担,市医保局还将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红利在我市释放,涵盖了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类重大慢性病用药,涉及慢性病药品种类达到61种,平均价格降幅53%。

  为保障患者及时、便捷地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市医保局下沉服务链条,构建更简洁、更高效的慢性病办理流程。开通门诊慢性病待遇只需在7家定点机构进行体检认定,认定后可直接申请备案,备案完成后即刻享受待遇,实现了“一站式”办理。为保障待遇连续性,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实施“长处方”政策,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有力保障了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减少赴医就诊次数。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