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解读”五一游“ 传递市场新讯号 要闻-长春站 张琪 33717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带你解读”五一游“ 传递市场新讯号 要闻-长春站 张琪 33717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要闻

接待游客308.44万人次,同比增长125.51%;实现旅游收入27.50亿元,同比增长183.25%——

带你解读”五一游“ 传递市场新讯号

2021-05-11 09:18 | 来源: 长春日报

  热门景区门票售罄、热门民宿一房难求、热门景点游客人流旺盛,今年的五一假期,我市共接待游客308.44万人次,同比增长125.51%;实现旅游收入27.50亿元,同比增长183.25%。这一个个数字、一个个场景,用现实印证了我市旅游业的复苏。而这些数字和场景的背后,引人深思的是,长春文旅人是如何在五一假日旅游旺盛的同时又保持景区和旅游场所的安全有序?面对游人们不断高涨的出游热情,长春文旅人又该如何继续保持住这旅游旺市?

  优质旅游产品

  激发旅游市场活力

  “2日景区门票售罄”“3日景区门票售罄”“民宿一房难求”……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我市旅游迎来高峰,人气格外火爆。接待的308.44万人次游客中,不仅是本市、本省的游人,还有35.85%游客来自北京、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河北等地。五一假期,到底是什么吸引了这么多省内外游客前来长春游玩?答案就是:产品。

  想要吸引人气,首先要有能吸引人的旅游产品。这个假期,我市各大景区在自身产品上下功夫。位于双阳区的神鹿峰旅游度假区,各种旅游产品不仅新颖有趣,而且老少皆宜。针对喜欢刺激和冒险的年轻人,景区推出了天涯秋千、玻璃悬廊、高空滑索和梦幻滑道;针对老人和孩子推出了奇遇乐园和七彩田园以及百鹿原景点;针对情侣等推出慢步街、居云咖啡;针对单位团队推出了穿越丛林的林上拓展;而景区内的恒温溶洞、麓屿文化馆、施恩堂、梦幻花园、清音谷等景点适合个个年龄段的游客。好看、好玩的旅游产品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景区连续两天门票售罄,假期共接待游客26.17万人次。

  为了吸引游客,我市还在旅游产品上做增量,五一假期到来前最后一天,莲花山世茂滑雪场巴图鲁乐园开门迎客,实现了四季运营。528米斜拉式玻璃悬索桥、高空滑漂、七彩滑道、呐喊喷泉,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游客的欢迎,刚刚开业就在假日期间接待游客2.66万人次。

  此外,我市各景区、文旅公共服务机构还共同推出各类艺术展示、公共文化服务、文博展览等线上线下65场次活动,为游客来长春旅游增添了更多的理由。

  科学采集分析

  确保出游安全有序

  五一假期的各大景区人潮涌动、游客众多,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保持景区秩序井然、安全有序?我市各大景区都拿出了“看家本领”。

  假日期间,伪满皇宫博物院接待游客4.77万人次,同比增长835.29%。面对着翻番的游客,伪满皇宫博物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智慧博物馆信息化建设为基础,利用自主开发的门户管理系统对院内各项数据进行采集分析,预判游客购票高峰期、参观高峰期、热门景点,实时对游客进行合理分流。根据采集到的信息,伪满皇宫博物院延长了开馆时间,临时增加了停车位,同时还协调院外工作人员,院内院外协同合作,合理保障景区内外畅通有序。

  与此同时,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早在假期到来前,就发布了《文明旅游倡议书》,倡导游客遵守文明守则,爱护生态环境、增强防火意识。面对着蜂拥而至的游客,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实施分时段门票预约制度,推出“网络分时预约购票”,游客凭借“入园码”即可进入景区游玩,不仅让游客分流,还减少了排队等候的时间。景区在假日期间还采取了提前开园时间、多开放入口等方式,缓解客流压力。景区全体员工也都坚守岗位,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及旅游接待工作,为游客出行营造安全有序、舒心快乐的旅游环境。

  长春世界雕塑园针对天气预报信息,为确保假日期间安全发布通知,临时关闭部分项目。

  市文广旅局积极强化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督导检查,对假日期间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开展集中督导检查工作。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文旅市场开展了滚动式排查,共检查各类场所493家次,确保市民安全平稳有序过节。

  趁热继续发力

  精彩不断活动延续

  五一假期旅游业的复苏让旅游人看到了希望,假期虽然结束,旅游高峰已过,但人们出游的热情仍在。我市各景区也借着五一假期旅游热的这股“东风”,继续发力,持续推出旅游产品和精彩活动,繁荣我市旅游市场。

  五一假期结束后,神鹿峰旅游度假区继续推出亲子套票特惠活动,“一成人+儿童”只要98元,包含观光车、儿童室外乐园(部分)、溶洞、祈福大钟、清音谷、百鹿原、梦幻城堡、青云台等景点,持续保持景区的火热。

  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开启旅游“夏季模式”,五一假日后延长免费逛百年梨园活动同时,进一步督促辖区各景区提升整体环境、丰富游乐项目内容,为游客提供更满意的旅游体验环境。并预计在夏季推出自贡灯会、山地星空帐篷节、消夏节等一系列好看好玩的旅游产品。

  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的夏季项目也纷纷“上线”,湖上游船、水上自行车、水上碰碰船等夏季旅游项目带来与冬季不同的体验。冰宫,则将让游客们在炎炎夏日中感受到犹如冬季般的清凉。

  接下来,我市还将举办2021年“中国旅游日”吉林省分会场活动暨长春市“万人游综保区”活动、青铜器专题展览、土们岭野菜节等各种活动,丰富市民的生活,增添旅游市场的活力,持续旅游市场的繁荣。

长春日报记者 孙娇杨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