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轨道交通建设 近期进行水管排迁 要闻-长春站 张琪 34126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配合轨道交通建设 近期进行水管排迁 要闻-长春站 张琪 34126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要闻

配合轨道交通建设 近期进行水管排迁

拟定4个停水时段,有关部门多措并举努力降低对长春市民生活影响

2021-07-20 09:00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丁莉)7月19日,记者从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需停水作业新闻发布会获悉,为配合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和5号线、7号线施工,长春市拟定于7月20日至9月30日分4个时段进行排迁作业,其间一水厂、三水厂正阳线、四水厂南线、五水厂部分供水区域将出现24小时至36小时不等停水。

  轨道交通项目是城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重大民生工程,对缓解交通压力、提升城市形象、方便市民出行具有长远而重大的意义,但地铁施工涉及各类地下管线排迁工作,特别是供水管线排迁,将对部分区域的生产生活用水造成一定影响。“这次排迁涉及长春水务集团的3条源水管线、10条给水管线,管线位置均在地铁施工开挖范围以内,无法避让。”长春市建委副主任董军介绍,经市建委、市轨道交通集团、长春水务集团共同研究,组成专家组多次实地现场踏查形成排迁施工方案,目前,新建管线已铺设完毕,施工单位将力争以最短的时间完成管线排水、新旧管线连接、管线注水、二次管网通水等停水排迁工作,并充分利用市政管线调整区域内供水量,努力将停水影响范围和时间降至最低。

  据了解,拟定的4个停水时段为:

  第一阶段7月20日至7月22日,预计停水时间24小时。影响区域包括南关区的自由大路以南及东岭北街两侧地区;净月高新区的卫星路以南地区、净月大街两侧地区;朝阳区的解放大路以南地区;高新区卫明街以东、人民大街以西、卫星路以南、南三环路以北地区及幸福街两侧供水压力明显下降,其中大部分地区停水。影响重点用户:一汽老厂区、一汽红旗、一汽解放。

  第二阶段7月27日至7月29日,预计停水时间24小时。影响区域包括二道区与经开区的洋浦大街(吉林大路以南段)、合肥路、保定路、武汉路、经纬南路两侧地区以及会展大街以东,洋浦大街以西,自由大路以南、卫星路以北地区;南关区的自由大路以北地区;朝阳区的北安路以南,湖西路—延安大街—工农大路以北地区供水压力明显下降,其中大部分地区停水。

  第三阶段8月10日至8月12日,预计停水时间36小时。影响区域包括二道区吉林大路以北地区;宽城区亚泰大街(长新街以北段)两侧、北环城路以北地区(包括长江开发区、合隆、兰家、中国北车工业园);绿园区皓月大路以北地区;净月高新区的生态大街、生态东街两侧及净月水电所(东至净月水电所、西至新城大街、南至净月监狱、北至聚业大街);高新区南区(飞跃路以西地区);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南四环路以南地区);汽开区的和谐大街、凯达北街、长沈路、西湖大路、兴顺路、通达路两侧地区供水压力明显下降,其中大部分地区停水。影响重点用户:一汽轿车、高新电厂、一汽丰越、高新消防队、一汽平台、一汽轴齿、一汽富维东阳、一汽Q工厂、一汽高专等企业单位。

  第四阶段9月22日至9月23日,预计停水时间24小时。影响区域包括高新区的飞跃路以东、电台街以西、开运街以南、硅谷大街以北地区;朝阳区的长沈铁路以东、西民主大街以西、普庆路以南、解放大路以北地区;汽开区的奔驰路以东、春城大街以西、自立街—自立西街以南、东风大街以北;绿园区和平大街以东、西安大路以南地区供水压力明显下降,其中大部分地区停水。

  为将排迁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市建委、市轨道交通集团、长春水务集团采取多项保障措施。提高其他水厂的供水量补充市区,全力减少停水影响范围;尽量减少排空管线,尤其是源水管线,缩短恢复时间;施工单位做好充足的人力物力准备,多个作业点平行施工,尽量缩短施工作业时间。此次停水作业分4个阶段进行,影响范围较大,停水前3天有关部门将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社区、业主群等媒介发布信息,让更多市民提前了解停水区域、停水时间,提前做好停水、储水准备工作。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