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新区|凤栖梧桐 人才“新势力”集聚长新创谷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838335
人才新区|凤栖梧桐 人才“新势力”集聚长新创谷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8383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长春新区

人才新区|凤栖梧桐 人才“新势力”集聚长新创谷

2024-04-11 11: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编者按

  长春新区,一座科技新城,产业的集聚、创新的氛围、生态的优良,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海外人才、创新型人才等高端人才驻足新区、留在新区、扎根新区,因为他们的到来、努力和奋斗,新区的样貌日新月异,他们已成为长春新区的代言人。

  为营造重才敬才爱才的浓厚氛围,今起,长春新区特别策划“人才新区”专栏,一起聆听扎根长春新区的高层次人才的故事,梳理新区人才工作创新经验,感受长春新区真心爱才、倾心引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让人才有用武之地、让珍宝绽放光彩的新城环境。

  长春北湖之畔,鎏金阳光拂过“大金球”,耀眼夺目的光芒照耀着园区内每一张朝气蓬勃的脸庞。“大金球”是当地人的昵称,这里就是长新创谷所在地,也是长春正在打造的科技创新中心“策源地”。

  长新创谷旨在打造一个以创新生态为核心,科技服务、智慧法务、金融咨询、总部经济、信息技术以及商业服务六维一体的科创产业集群,区内包括总部大厦、双创中心、五星级酒店、金融大厦、新区邻里中心以及人才公寓。

  作为新质生产力加速器和北湖未来科学城的主战场——长新创谷,目前已入驻各类企业和服务机构100余家,吸引人才2000余人,已引进落位了智慧法务区、吉林省科技创新研究院、欧美同学会东北海创中心、海尔海创汇、启迪研究院等行业顶尖企业和机构。

  北湖畔,初春里的长新创谷

  医疗AI领头羊落户

  新质生产力再添新动能

  “通过我们的系统,可以获得一线城市一流医院的优质资源和成熟经验。基层医生可以据此对患者病情做出更加全面精准的判断。”长新创谷森亿智能北方中心内,创始人张少典向来访者介绍该公司的核心产品。

  森亿智能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少典

  森亿智能主要专注于医学人工智能细分领域,目前已经入选“2023胡润全球未来独角兽”。

  森亿智能北方中心是上海森亿公司的“第二总部”,主要承担产品研发,以及北方8省(市、区)的市场开发维护,为用户持续提供以包括医疗大数据管理、健康医疗数智化应用及创新型应用、新一代医疗信息化等应用为特色的中国智慧医疗整体解决方案。

  拥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的张少典,2016年在上海创建了森亿智能。去年8月,森亿智能与长春新区开始互动。不到6个月,森亿智能北方中心实现了从“0-1”,于3月24日正式开业运营。

  森亿的目标是成为长春新区数字经济产业的链主企业。为此,森亿将搭建一个专业人才智库平台,让更多的智慧聚集于长新创谷。

  “水质好不好看鱼的状态”

  站在长新创谷公寓窗前,北湖公园风光尽收眼底。公寓舒适的居住环境和年轻的社群氛围,受到了园内外年轻人的追捧。

  泊寓·长新创谷人才社区13号楼内公寓

  作为泊寓·长新创谷人才社区的管理员,矫欣玓明显感觉近期的公寓租赁咨询量在增加。

  “目前一期处于饱和状态,即将开放的二期预定量已经达到了九成以上。”矫欣玓介绍说,不仅长新创谷区内的员工也选择人才公寓,园区外也有很多年轻人看中了这里的环境,选择在这里居住。

  除了人才公寓之外,长新创谷还规划了一些的餐饮、购物、娱乐等配套设施,包括超五星级酒店、四星级酒店等设施将在年内落成,为年轻人创造一个舒心舒适的工作环境。

  与这些外部环境相比,张嘉良更注意内部软环境的变化。作为一位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的知名律师,张嘉良在长春的知名度很高,后来一度“南飞”到粤港澳大湾区。在近年“吉人”返乡背景下,他又回到了长春。

  这次回来,张嘉良把国内知名律所——华商长春律所带到了长春。华商(长春)律师事务所正式落户于长春新区内的智慧法务区。

  “水质不好,鱼都活不了。”张嘉良对营商环境和企业的关系,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是企业成长、人才集中的必要条件。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张嘉良说,智慧法务区的建立不仅使法律服务更加便捷,更重要的是树立一个营商环境监测器。

  华商(长春)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嘉良

  作为首批首家入驻长春智慧法务区的律所,华商(长春)律师事务所和张嘉良亲身感受了长春新区的“深圳速度”。现在,作为全国六大法务区之一——长春智慧法务区,已落位毕马威、金杜、华商等 58家智慧法务机构,集聚法务、知识产权等人才800人。

  “我的助理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她就选择留在了长春。”张嘉良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留在本地,这样的工作生活更加从容。借助于线上办公系统和便捷的交通网络,长春可以与一线城市实现无缝对接。

  事业留人才

  “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让不同的主体都有生长的空间。”长春新区产业园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王强说,长新创谷要围绕北湖未来科学城建设,构建一个产业成长生态系统。不仅要引进顶尖的科学家、领头企业,也要引进初创团队、小微企业,让大家在这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作为长新创谷的运营管理者,王强拥有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又在政府、高科技产业园区等多部门和北京国企平台历练,对人才的成长有自己的理解。

  长春新区产业园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王强介绍长新创谷相关情况

  “筑巢引凤先要构建科创生态,搭建产业发展服务平台。”王强说,长春有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光机所,吉林大学等国立研发机构和重点高校,每年有大量的毕业生。要留住这些毕业生,特别是硕士、博士毕业生,就需要在制造业之外,催生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材料等产业新业态、新企业,为人才就业提供最优平台和成长空间。

  为此,长新创谷正在搭建三层服务。最底层是基础服务,包括基础设施、物业等;第二层是政务资源对接,为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搭建桥梁,让惠企引才措施更精准触达到一线。第三层是企业帮扶,围绕技术、金融、法务、知识产权、市场等方面,为企业提供资源对接。

  “全链条发展生态体系,不仅要让企业住进来,更要发展好。这样不仅在招商,也是在引才。”王强说。

  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代表了新的跃迁,也为产业带来一股“新动能”。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正在长新创谷积聚。目前,欧美同学会东北海创中心、长春博立电子研产基地等院士及高端人才成果转化项目,以及吉林省科技创新研究院、万科泊寓长新创谷人才社区、森亿智能北方中心、启迪长春科技园、元宇宙数字孪生平台产业化等18个项目已经落位,长新创谷正在逐步形成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新平台。

  春水萌动,草木竞发。一批人才“新势力”正在长新创谷聚集,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元动力”。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供稿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