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有所依” 烟火气中传递民生温暖 朝阳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838198
“食有所依” 烟火气中传递民生温暖 朝阳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8381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朝阳区

“食有所依” 烟火气中传递民生温暖

2024-04-11 09:5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走在长春市朝阳区建设街,我们来到盛宝粥店敬老餐厅,香脆好吃的玉米煎饺、鲜味十足的虾饺皇、软糯可口的各式粥品……“正好从这路过,我是闻着香味来的!”市民路先生笑着说,老邻居早就告诉他,朝阳区建设街有家盛宝粥店开设了敬老餐厅,当天路过这里正好是中午饭点时间,他就走进来想体验一下。

  品尝了饭菜后,路先生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自己今年已经70岁了,是一名退役老兵,以前在部队做宣传工作。“总体感受都很好,饭菜的口味也比较适合老年人,自助选餐很自由,想吃啥自己选,还有就是用公交卡充值用餐,确实感觉很方便。”路先生表示,这次用餐体验很好,餐厅的装修、布置也很人性化。

  据了解,盛宝粥店建设街店是朝阳区首家社会合作敬老餐厅。为满足老年人享受便捷、舒适、优惠的就餐服务需求,朝阳区积极推进敬老餐厅建设,全力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

  “早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粥店就是健康早餐示范点。这两年,政府号召餐饮企业开设敬老餐厅,我们积极响应和申请,并对老年人用餐区域、餐厅出入口、卫生间等位置进行适老化改造,室外醒目位置加挂‘敬老餐厅’标识,增加了敬老套餐、敬老席、敬老就餐区、敬老餐线等。”据盛宝粥店前厅经理张箭介绍,该粥店严格制定主副食采购、加工和配送等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老年人用餐需求,专门烹饪清淡养生粥品和饭菜,同时针对高龄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采取社区统计、志愿者送餐的模式,实现养老助餐“最后一米”。

  到了中午11点,前来用餐的老人渐渐多起来。“我一个人在家,本来也吃不了多少,还不太会做饭菜,来这里顿顿换样吃,孩子们也挺放心的。”中午时分,73岁的张先生一边吃饭一边说。该粥店位于主街道上,交通比较方便,有些老人步行或乘坐公交车就到了。

  “年纪大了,都不爱做饭,来这边吃挺方便!”“物美、价廉、离家近,感觉还不错。”……老人们纷纷表示,这里的粥品味道好,营养丰富,工作人员的服务也很周到,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一菜一汤感受温暖民生,一粥一饭品出幸福晚年。敬老餐厅满足了老年人的生活需求,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也为家庭减轻了照顾老人的负担,让子女们能够更加安心地工作和生活。另外,敬老餐厅还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餐厅运营需要食材供应商、服务人员等多个环节参与,为企业和个人创造了经济效益和就业机会。

  据了解,凡在长春市居住的60周岁及以上老人,持“敬老助餐卡”(已持有长春市老年乘车卡的65周岁以上老年人,无须另办新卡,即可实现用餐、乘车两项功能)就可以在朝阳区任意一家敬老餐厅享受“三优”助餐服务,即优先就餐、优惠价格、优待服务。

  朝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朝阳区将进一步加大对敬老餐厅的扶持力度,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提高餐厅的运营质量和服务水平,为老年人创造更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

  朝阳区委宣传部供稿 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