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博物馆历史文化的传播者丨伪满皇宫博物院讲解员培训班与展示大赛圆满结束 净月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830443
做新时代博物馆历史文化的传播者丨伪满皇宫博物院讲解员培训班与展示大赛圆满结束 净月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8304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区域模块 > 净月区

做新时代博物馆历史文化的传播者丨伪满皇宫博物院讲解员培训班与展示大赛圆满结束

2024-03-15 18: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伪满皇宫博物院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历时八天时间,以提升讲解员的服务能力与创新能力为目标,举办了讲解员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和讲解员展示大赛。这是近五年来首次举办的大型讲解员系统培训和评比活动。

  李娌老师授课《新时代 新讲解 新思考》

  红雨老师授课《讲解员语言艺术的表达》

  苑晓赫老师授课《文明旅游 以“礼”相待》

  王文锋老师授课《伪满洲国宫廷史》

  黄杉老师进行手语授课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了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教授李娌、吉林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红雨、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教学名师苑晓赫、伪满皇宫博物院研究员王文锋、长春大学教师黄杉,从礼仪规范、语言表达、新时代讲解员职业素养、伪满宫廷历史知识、手语表达等几个方面对讲解员进行了全方面培训,培训内容知识面广、专业性强。同时,讲解员还在培训中进行了示范讲解、座谈交流和经验分享。大家充分学习,学以致用。此次培训真正做到了内容丰富、因材施教,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大赛由讲解科科长王漫主持

  培训结束后,讲解员进行了综合业务能力展示大赛。大赛从讲解员的知识储备、讲解技巧、讲解能力、应变能力、个人风采等方面进行评比。为体现大赛的公开、公正、公平,该院针对此次大赛成立了专家评审组,评选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并以此次大赛最终成绩作为2024年度该院讲解员等级评聘的依据。

  专家评审团评审现场

  专家现场点评

  大赛结束后,评委李娌、红雨两位老师分别对讲解员的现场表现进行了点评。她们表示培训与评比对于提升讲解员的工作积极性、稳定讲解团队、提高讲解服务质量是非常必要且重要的。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与考核,讲解员的自身素质与业务能力能够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一座博物馆的讲解服务质量直接影响着观众的参观体验,也影响着整个城市的对外形象。正如伪满皇宫博物院副院长张微在评比的总结会上所说:我院的讲解团队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青年队伍,要以“管理上档次、业务上台阶、服务上品质”为目标,切实提升讲解员业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充满活力的新时代博物馆讲解人才队伍。

  图文来源: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